网站导航

调研总结

时间:2007/5/8   作者:管理员

根据省委、宁波市委要求,我到金峨村蹲点调研一周。金峨村是我到任奉化后的定点联系村,过去该村村级经济薄弱,贫困人口多,村庄破落,但经过近5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奉化有名的花卉专业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还被评为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是我市新农村建设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选择这样一个村开展蹲点调研,对面上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一周的蹲点调研,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收获很大,感触很深。现将有关情况和工作体会报告如下:

一、沉下身子,掌握实情。领导干部驻村蹲点调研要有所收获,取得实效,首先要能够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与群众交朋友,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掌握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了解群众的真实要求,寻找解决问题的良好方法。我于4月2日到金峨村驻村蹲点,先后召开3次民主恳谈会,与村“两委”班子、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周边四个村的村书记、村主任进行座谈交流,就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改善群众生活进行调查研究,问计于民;利用村民空余时间上了1堂党课,与全村80余名党员和村民代表直接面对面,传达宁波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党的政策;走访、慰问困难户、生产专业户、农村老干部10户,访问民生,沟通民意;认真总结提炼该村的好经验、好做法,撰写蹲点日记3篇,调研报告1篇。通过访富问经、访贤问计、访贫问苦等多种形式,使我对农村发展状况与农民生活状况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为今后形成科学思路,完善工作决策,积累了鲜活的第一手材料。
二、转变作风,密切干群关系。领导干部蹲点调研,一定要有谦虚的作风,平等的态度,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调研中,我坚持做到“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不层层陪同、不给基层添麻烦、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群众生活”的原则,以平和简朴的形式走进基层、以互动交流的方式融入群众、以部门联动的方式解决问题、以现场动员的方式推广经验,使群众感受到新时期领导干部亲民爱民为民的作风,获得了基层群众的充分肯定。期间,我也直接感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对工作的投入、事业的执著;直接感受到了农民群众朴素的情怀,对党和政府的感情。这于增强自身执政为民、造福于民的责任感、紧迫感,是一次很好的促动。同时,我深深体会到,金峨村的飞速发展,既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更离不开本村党员群众的群策群力,“实践出真知,群众是我师”,我要好好学习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的好思想、好品质,认真梳理蹲点感受,深刻查找自身差距,从基层、从群众中吸取营养,真正促进作风的转变。
三、破解难题,促进发展。领导干部驻村蹲点,仅仅蹲下去满足于了解情况是不够的,还必须研究解决所驻村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深层次的问题,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为此,我把蹲点过程中了解到的问题分门别类,突出重点,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着重解决了四件实事:一是布局茶花公园规划。金峨村是宁波市茶花基地,有150多个茶花品种,依据产业优势,建造村茶花公园,既能美化村庄环境,又有助于该村农家乐项目发展。我就建造茶花公园进行现场踏勘,求教专家论证,并邀请市规划局做好初步规划。二是修缮安全隐患水塘。该村原有3只小水塘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直接影响该村及附近村庄的饮用水、灌溉用水取用。我在实地察看后,组织有关部门帮助村里做好修复方案。三是推广容器苗和无土栽培等先进技术,突破土地瓶颈制约。我发现该村每年有大批花木出售,要带走很多泥土,造成现有土壤肥力下降,土地的可持续发展难以为继,这是在吃子孙饭。村里将采纳我的建议,到江苏采购无纺布袋,发展容器苗。四是探讨花木产业可持续发展思路。近年来,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导致大宗苗木需求量减少,花木专业村按照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已没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我认为花木生产必须转变增长方式,利用栽培技术和经营经验,探索花木功能由“城市绿化”走向“家庭美化”,寻求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只有这样,才能引领市场,引导消费。通过座谈交流,这一发展思路已在金峨村干部群众中取得了广泛共识。
四、解剖麻雀,指导全局。驻村蹲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驻村蹲点,解剖“麻雀”,由点及面,举一反三,蹲好一个村,指导好全市农村工作。为此,我坚持“带着问题进村,带着办法出村”,将驻村蹲点工作中摸到的实际情况、取得的有效经验和办法,进行认真分析、总结、提炼、升华,从而提出一些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一是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当前,新农村建设中存在“农民减负、村级加负”的问题,如何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新农村建设长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是值得研究解决的一个课题。同时,现在企业缺地,在各地已成为普遍现象,土地越来越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而农村却还有相当一部分老房、旧房长期闲置,如何做好宅基地整理文章,“变废为宝”?在调研中,我了解到金峨及其周边村庄把村里角角落落的闲散地基整理出来建造厂房,改善了环境,引进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后劲足。对此,我提出由党委政府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利用宅基地和废弃用房建造生产营业用房出租的办法,一方面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另一方面使村集体经济有了长期的稳定的收入,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目前,有关实施方案已出台。二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村支书是村里的一面旗帜,班子就是战斗堡垒,提高班子的综合素质,提高其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能力,是建设和谐农村的关键问题。金峨村的可喜变化就是村干部克服各种困难,发挥“领头雁”作用收获的丰硕成果。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培养、选拔和引进一批年纪轻、有经济头脑、适应新农村建设的能人,充实村班子。同时,党委政府要对农村干部多一份支持,多一份理解,多一些宽容,鼓励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带动农村发展。三是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特色产业。花卉苗木是我市重点扶持的10大农产品产业之一,发展潜力巨大。我市要努力通过转变花卉产业的增长方式,争取又好又快的发展;要按照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的要求,多发展高档次、品质优的花木新品种,发展名贵花卉和茶花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花木;多培育一些像金峨园林绿化公司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力;园林绿化公司、花木专业大户还可牵头组建花木专业合作组织,开展“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价格”服务,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
实践证明,开展蹲点调研活动是转变作风的有效途径,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科学方式,是搞好工作的重要平台。在蹲点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省委、宁波市委开展这项活动是非常必要的,意义十分重大,也取得了预期成效。当然,这些成果仅仅是阶段性的,需要不断拓展、深化。目前,以这次百名书记蹲点调研活动为契机,我市四套班子成员及市机关部门和乡镇干部都在进村入户,为农民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一定要一以贯之坚持下去,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同时,要突出特色,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抓好省委、宁波市委部署的“规定动作”,设计一些“自选动作”,使活动更加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真正做到不离上级的谱,唱活自己的戏,又好又快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