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房东家成了业余信访接待室

时间:2007/4/11   作者:管理员

2007年 4月10日  星期二  晴

已是晚九点多了。我把来访的村民陈庆伟送出门。蹲点以来,每天都有接二连三的群众到我住地反映情况。房东家自然成了业余信访接待室,女主人张彩群也当起了义务信访接待员,忙里忙外地倒茶水招待,还帮忙劝说安慰来访群众。

数天接连不断的接访,的确丰富了蹲点的内容,拓展了了解基层实情的渠道,听到了白天正式座谈会及定点走访不便听到的群众心里话。到宁丰村第一天,我向全体村民发了一封公开信,欢迎大家到住处找我谈心交流、反映情况,还公布了联系电话。第一天也许是消息还未传开,没多少人来找,第二天开始多了起来,无论早晨起床、中午就餐还是晚上调研回来,来找我的群众总是一批接着一批,6 天下来共接待30多批次50多人。他们有的为了当面和我交谈,特意起了个大早等候在门外,最早的一位村民在清晨六点半就等在外面了;有的一直守候在路口张望,看到我后便跟着进来;有的向单位请假,损失了工资,又等了我很长时间……他们反映的情况集中在住房困难、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等方面,既有事关他们切身利益的燃眉之急,也有体现公众责任的社会事务。这些想方设法急切来找我的群众让我很感动,他们的来访说明群众对我这次蹲点抱有很多希望,我想,这其实也充分体现了群众对我们党委政府的信任。
群众把我看作希望,我也不能让他们失望。为了尽可能让群众满意,在接访过程中,我始终把握“不违反政策法律、无横向联动、财政承受能力可控范围”三条原则,能办则办,尽力解决。蹲点第一天傍晚,我正在房东家吃饭,村民张迪波第一个找我反映邻居秦伟军乱搭建影响她家的采光问题,我当即放下碗筷跟着去了她家,现场情况也确实如她所述,我叫有关部门做工作,秦伟军自己拆除了违章搭建物。像这样的邻里矛盾在农村时有发生,实际处理起来确实有点为难,倘若处理结果让一方不满意便会造成新的矛盾。
蹲点第四天晚上,村民许海军搀着她年迈的奶奶来找我求助,许海军的父亲许其佳3月22日出了交通事故,肋骨断了12根,肝肺出血,伤势非常严重,现仍在人民医院重症病房住院,但他们家的经济条件不好,已经借遍了亲朋好友。生命至上,我要求人民医院全力救治,费用再想办法,又将这一情况告知民政局、慈善总会、镇、村等单位,让大家一齐来帮忙。许海军所在单位宁波兴瑞电子有限公司设有专项基金,当我告知此事后,董事长张忠良当即决定从基金中划出5万元用于许其佳的抢救治疗。
要让群众满意,既要真诚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也要坚决地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4月6日中午,村民向我反映坎东横河被长河农垦场内的废塑料厂污染。第二天中午,我特地去现场察看,发现河道污染情况确实非常严重。我了解到,群众对该废塑料厂污染河道的情况呼声很大,去年就曾向有关部门举报,今年4月环保局已发出行政处罚书,但尚未执行。在我过问下,环保、法院等执法部门对该污染厂实施了强制执行。为彻底根除河道污染,我要求环保局牵头对村域内所有排污点进行全面整治,也向来访群众建议,希望他们都来做环保义务监督员,像邻里守望平安一样来看守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
要让群众满意,一些事情需要我们深入调研,创出新路。能不能在农村建造多层套房,在土地资源紧缺的我市,走出一条有效缓解农民住房难的新路来?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也是此次蹲点调研的一项主要任务。在多次的接访中,特别是对要求安排建房指标的群众,我向他们征求在农村建多层套房的意见。群众都很坦率,有的马上表态不能接受,有的说没考虑过,大多数群众则认为,现在大多数农民已经不干农活了,土地又那么紧张,建多层套房比较实际可行。有了这次蹲点经历,让我在破解农村建房难上有了新思考,坚定了探索实施走效益型农村建房方式新路子的信心和决心。
要让群众满意,也需要注意一定的工作方法。群众来上访,肯定有他认为的冤屈,有时难免情绪急躁,对这类来访,我都能耐心倾听他们的要求,无论问题最后能否解决,都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我是着眼于他们利益的,是真正为他们想办法的;有的来时战战兢兢,言辞不清,有的怕打扰我,不好意识开口,对这类来访群众,我都热情接待,引导他们打开话匣子;有的其实也知道自己的问题不可能解决,纯粹是找我诉说,解解心头的闷气,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囿于各种原因目前无法得到解决,我都好言安慰;当然,对于一些没有依据的无理上访也给予回绝,但尽量注意自己的态度,让他们能够明白道理,力争让每位来访群众高兴而归。由于蹲点时间有限,加上个别群众反映的情况比较复杂不可能短期内解决,对这些信访我在蹲点即将结束前作了认真梳理,分类交到镇里及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嘱咐他们每件事情不管能不能解决,都要给信访群众一个明确的回音和说法,确保每件来访都做到件件有说法,件件能落实。
蹲点结束了,我从村里带回了一面锦旗。那是4月9日深夜,当我忙完一天调研工作回到房东家,意外地发现村民送来的一束鲜花和锦旗,锦旗上写着四句话:“蹲点想着老百姓,调研和咱心连心,市委书记下基层,和谐社会大促进”。细细品读这四句话的份量,感动之余内心也颇不平静:老百姓其实挺信任我们的,如果我们的每一位干部心里都能时刻装着他们,就会得到他们的真心拥护。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上一篇:感言[05-08]

下一篇:田头座谈会[04-08]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