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蹲点总结

时间:2007/5/8   作者:管理员

根据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和省委组织部、宁波市委关于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近期,我带领市委组织部、市委办等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蹲点调研组,重点围绕如何解决农村老年农民养老保障问题,深入到梁弄镇东溪村开展蹲点调研。八天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梁弄镇和东溪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整个调研活动组织有序、进展顺利,取得了圆满成功。现将本次蹲点调研活动总结如下:

一、本次蹲点调研活动的主要做法

回顾这次为期八天的蹲点调研活动,可以概括为“九个一”:
一是走访了一批党员干部群众。在调研过程中,走访了村书记、村主任和党员、老干部和三老人员,还在4家农户吃了农家饭,与10余家农户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二是开展了一次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了白血病患者褚国乾家庭、困难户黄杏仙家庭,并向他们送上了慰问金。
三是走访了一批企业。自蹲点调研以来,走访了兴福食品厂、金熊竹业制品公司2家农业企业和明月、金泰、旭日3家灯具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探求企业发展良策。
四是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自蹲点以来,先后组织召开了村干部和农业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推进农村老年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座谈会、发展农村文化座谈会、农村老年农民养老保障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村企结对共建新农村座谈会、农业企业融资座谈会和大学生村官座谈会等7个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了解情况。
五是参加了一次生产劳动。4月3日下午,带领调研组成员到黄杏仙家的承包山上,帮助其挖竹笋,并在竹林与挖笋群众进行了座谈,就农民增收和养老问题交换了意见。
六是举办了一次形势报告会。4月5日下午,为梁弄镇中层以上干部、梁弄镇各村的书记、村长和副书记和大学生村官作了一场形势报告会,向他们传达了全国“两会”、宁波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
七是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蹲点调研期间,采取发放调查表、上门入户调查等方式,对包括东溪村206户农户在内的梁弄镇17个行政村的526家农户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获取关于梁弄镇和东溪村新农村建设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并搜集到了57条意见和建议。
八是设立了一个与网民互动交流的平台。4月5日、7日晚上,借助余姚政府网搭建的互动交流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两次互动交流活动,对网友关注的25个问题逐一进行了答复。
九是撰写了一批蹲点调研手记。自蹲点调研活动以来,坚持每天撰写一篇调研手记,先后撰写了有关农民增收、老年农民养老保障、发展农村文化、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大学生到村(社区)工作、村企结对、农业企业发展等内容的调研手记共7篇。

二、本次调研的主要收获

八天的蹲点调研时间虽短,但感想多,收获大。概括起来讲:就是“解决了一个具体问题,理清了两个思路,收获了三点体会”。
1、解决了一个具体问题。就是解决了白血病患者褚国乾的住院治疗费用。在这次蹲点调研的走访过程中,我了解到白血病患者褚国乾由于看病负债八万元多元,目前虽然骨髓移植的配对已经找到,但因无力承担高达20万元的手术费用,手术迟迟不能进行,生命岌岌可危的情况后,我不仅自己带头捐款,奉献爱心,而且还发动有关部门参与捐款。尤其是新闻记者通过媒体报道这一情况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不到几天时间,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20余万元。目前,褚国乾骨髓移植手术费用已全部落实,正在杭州接受治疗。
2、理清了两个思路:
一是进一步理清了农村老年农民养老保障的思路。解决老年农民的养老,是我一直关注的问题,也是我本次蹲点调研的重点。因此在调研过程中,我深入到农户、田间地头,与各个年龄段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农民的所思所想,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设立书记信箱等途径,掌握了梁弄镇和东溪村老年农民养老保障的第一手资料。据了解,目前梁弄镇和东溪村老年农民的社会化保障水平还比较低,梁弄镇和东溪村依靠子女养老的老年农民的比例分别达60.5%和54.86%,60周岁以上的老年农民月基本生活费支出约为220元,农户要求改善老年农民养老保障的愿望非常迫切。针对这一情况,我通过与广大网民进行互动交流活动、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初步形成了解决老年农民养老问题的基本思路。即:
(1)对男年满70周岁以上、女年满65周岁以上的农村老年农民,拟采用发放养老补助费的形式,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50元。
(2)对男70 周岁以下、女65周岁以下的老年农民,拟采用个人缴费参保的形式。缴费和享受标准设为三档:一档享受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二档享受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三档享受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
其中,对个人缴费确有困难的老年农民,根据不同情况,拟由政府给予相应的补助。
(3)老年农民养老保险与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实行接轨。接轨后的农村养老保险共分为六档:一档享受标准每人每月350元,二档300元,三档250元,四档200元,五档150元,六档100元。
二是进一步理清了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的思路。解决因病致贫问题,也是我本次蹲点调研的重点之一。在这次调研过程中,我了解到,至去年年底,梁弄镇医疗保险参保率达82%,东溪村这一比例更是高达98%,特别是实施的小病受惠机制在解决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的,受到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但通过与群众的深入接触,我了解到,目前农民的总体健康水平虽有了提高,但像褚国乾这样生大病缺少治疗、因病致贫的还有不少,还有得高血压等慢性病而吃不起药的大量存在。据对梁弄镇526户进行抽样调查,目前该镇有超过40%的农民有贷款或负债,其中因生病求医造成的占了34.7%,“小病忍、大病拖”的现象还比较普遍。这使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特别是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的重要性,并就解决这一问题与有关部门和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初步的思路。即:
(1)拟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报销的比例;
(2)继续加大政府财政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投入;
(3)动员社会各界捐款建立医疗救助基金。(市企业家协会打算与市慈善总会设立卫生医疗专项救助基金,为大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医疗救助)
3、收获了三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我深深地感到,“农村是课堂,群众是老师。”毛主席说,“只有先当学生,才能当先生;只有敢当小学生,才能够当好先生”。对我们干部来说,要全面掌握农村的实际情况,制订行之有效的针对措施,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就必须经常深入农村这座大课堂,与更多的农民兄弟交朋友,与他们一起参加劳动、体验生活、谈心交心,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想法,讨教解决各种问题的办法。
由于我是带着如何解决老龄农民养老这个调研课题来蹲点的,因此在调研过程中,我注重通过走访党员干部群众、召开民情恳谈会、进行问卷调查、与网民互动交流,得到了大量反映老年农民养老保障的翔实数据,了解到了许多以前没有掌握的情况,收集到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解决老年农民养老问题开阔了思路。
下步,我要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这样深入的调研,到更多的村庄、社区、企业去走走,跟不同类型的群众交朋友,并通过网上邮箱、新闻媒体、网络互动等途径,经常向社会各界征集对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以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提高各项工作的水平。
第二点体会:我深深地感到,“只有心里装着群众,群众才能信你服你”。农民是纯朴的,要求也不高。在这次调研走访过程中,东溪村74岁的老农民何沛昌曾对我说:“养老靠自己,不给子女添负担。”简单而朴实的话语,使我深受感动,也使我陷入了深思,确实我们党委政府对农民关心还不够,特别是解决老年农民养老问题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做一个群众信赖和拥护的人,从大道理讲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小处看就是要保持做人为官的本色,做到真心爱民,一心为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只有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深怀对群众的热爱之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多数人受益的事,办雪中送炭的事,办长远起作用的事,造福于群众,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让困难群众的生活有保障,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第三点体会:我深深地感到,“关注农村,不仅要喊得响,更要做得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中央提出应把新农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对农村的关注还不够、重心下移还不够。我们的一些干部缺乏深入农村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的韧劲和毅力,对农村的实际情况不了解,不知道农民兄弟心中的真实想法,工作浮于表面,好事抢着干,难事绕着走,以致好的思路落实不了,实际问题得不到解决,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
通过这次蹲点调研,与群众同吃同劳动,我亲眼目睹了农村的实际情况、亲耳聆听了农民的呼声和愿望、切身体会了农民的生产生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的生活水平仍比较低、农村社会事业条件亟待改善、城乡差距还比较大,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农民群众对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反对,以及对党委政府和新农村建设寄予的美好希望。
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把新农村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责任,弄清农村的实际情况,把握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如增加收入、改善环境、看病养老等等,研究具体的办法,拿出积极的举措,咬紧目标,一抓到底,每年干成几件实事,攻克几个难题,创造几个亮点,扎扎实实地推进新农村建设。

  三、对蹲点村下步发展的几点思考

通过八天的蹲点调研,我深刻地认识到,虽然东溪村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村容村貌不断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对照新农村建设要求,仍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下步,我认为推进东溪村发展,重点要在“搞好一个规划,探索两条路子”上下功夫、见实效。
1、搞好新农村建设规划,进一步理清发展的思路。规划是龙头,也是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有一个好的规划作指导。作为东溪村来说,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根据市里已经出台的《余姚市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06-2010)》和梁弄镇新农村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抓紧制订好符合实际、体现特色的村新农村建设规划,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的目标和定位,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确保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早日建设成为宁波市全面小康示范村。
2、积极探索农民增收的有效路子,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农民增收是新农村建设的核心问题。当前,对山区乡镇来讲,农民增收难显得尤为突出。据统计,山林面积占农用地面积86.5%的东溪村,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606元,不到全市平均水平的一半。东溪村现有1530名劳动力中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占64.3%,农民纯收入中81.3%来自第二、三产业,农业的劳均投入收益率仅为第二、三产业的四成略多一点。因此,必须把农民增收摆上突出位置,采取各种措施,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一是要坚持因地制宜,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做优做强竹笋、茶叶、花卉、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培养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产品营销大户,加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力度,大力培育毛竹、竹笋等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要鼓励和引导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特别是要积极引导农民从事“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三是建立农村老年农民养老保障体系,增加老年农民的养老收入。
3、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增强发展的造血功能。目前东溪村村级集体经济仍然比较薄弱。2006年村级可用收入仅为16万元,连维持村日常开支都存在困难。因此,要加快东溪村的新农村建设,必须重视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文章。一是要发挥地处梁弄集镇的优势,通过开发商贸住宅区,建设沿浒溪线商贸一条街,增加集体收入。二是要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建设标准厂房出租,增加物业收入。三是要搞好资本经营,采取集体资金入股镇投资开发项目等方式,增加投资收入。四是充分利用“红色”、“生态”两大资源优势,着务开辟新的旅游景点,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农家乐”休闲游,增加旅游收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