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定桥农民的七个“梦”

时间:2007/5/8   作者:管理员

两天的调研,我更深切地了解了定桥和定桥农民的境况。他们大致有七个心愿:

一梦经济能“强”起来。定桥2006年人均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700元,扣除了现有水平不高的村民福利和道路、水电等基本公共设施支出以后,能够用于村集体经济再发展和进一步提高村民待遇的钱并不多。农民的个人人均收入大体上也面临同样情况,并不显得非常宽裕。他们迫切希望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扩大农民就业创业途径,增加收入。
二梦农民能“保”起来。当前全区老年人保障、残疾人生活补助等覆盖了一部分农民群众,定桥村集体还给困难群众一些生活补助,但这些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尚有距离。他们希望在生育、工伤、失业特别是养老、医疗等方面不断扩大参保面、提高保障水平,解除后顾之忧。
三梦村庄能“新”起来。定桥片的村庄大致上东、南一片村庄环境比较整洁,西北部分则相对差一些,穿过村庄的河道有一段漂浮物较多,水质不好。部分村民的住房杂乱,一些村道垃圾较多,村庄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亦待健全。农民希望通过加强旧村改造、新村整治,不断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
四梦治安能“好”起来。定桥成立了治安巡逻队伍,有4名队员,护村河上建了几座桥,桥上安装了铁门,夜间关闭。但群众仍然反映治安是一大隐患,特别是农业生产资料失窃现象突出,希望在管理、防范、废旧物资回收各个环节多管齐下,进一步改善治安。
五梦苗木能“俏”起来。定桥有花木基地360亩,因为市场形势的变化,花木销售困难。从农民群众自身来看,花木的品种结构不甚合理、栽培技术使用不到位、营销意识薄弱,也是花木滞销的成因。引导农民提高市场意识,是发展当前农村经济的当务之急。
六梦文化能“高”起来。从问卷调查情况看,258名答卷人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8成,总体文化程度不高,再结合群众自身的成长、生活和就业经历,影响了他们的创业、就业意识和能力的提高,成为制约农民增收、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
七梦市场能“优”起来。群众反映,农村集贸市场中食品卫生状况堪忧,假冒伪劣产品有从城市向农村转移的倾向,直接损害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他们迫切希望农村市场能够规范起来,让农民买东西时安心、放心。
定桥农民的这些心愿,在全区具有一定程度上的代表性,应当是党委政府持续的关注点。党委政府必须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加强指导培训、增加公共财政资金投入、加强公共服务和行政管理,帮助农民实现这些愿望,圆上他们的这七个“梦”。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