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陈利幸:大同村里话融合

时间:2007/5/2   作者:管理员

4月11日 星期三 天气 晴

关注3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即新北仑人融入北仑的问题,是我这次蹲点调研的一个重点内容。

我蹲点的大同村,处于北仑城乡接合部,是典型的城郊村,本村人口890人,外来务工人员有5300人。
今天是村里蹲点调研的第三天,我特意要求村里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对于大同村这样的城郊村,面对外来人口集聚带来的环境、治安压力,如何让新老北仑人和谐相处是个迫切的课题。
会上,安徽来北仑务工的青年胡鹏向我提出了 “可不可以入党”的问题,我表示完全欢迎。据了解,胡鹏到大同村已有12年,老婆孩子全家住在大同。村书记林忠奎介绍说,胡鹏在外来人员中很有威信,在促进 “新老大同人”和谐相处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在流动人口中发展党员是个新课题。近年来,我们通过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依托各级党员服务中心 (站),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先后在未建党组织企业的职工和流动人员中发展党员30余名,得到了上级组织部门的肯定。我们希望像胡鹏这样的同志越来越多。
这使我不禁想起进村蹲点第一天碰到的一个人———来自三门县的菜农王孝月。说起和本地人的和谐相处,他一连提了好几桩使他感动的事:小孩在宗瑞医院出生,遇到一对本地人夫妻,给了他的小孩好多衣服;小孩要上学了,村干部四处张罗帮助孩子顺利读上书。当我问到他女儿的成绩如何时,他高兴得眉飞色舞: “我的女儿读书很好,英语第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对北仑人,对我们的基层干部如此赞扬,说明我们基层干部的工作还是比较到位的。北仑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 “增强广大外来人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家园意识”,要达到这样的目标,看来我们已经有了较好的工作基础,这让我欣慰,也增强了我们建设和谐北仑的信心。

(作者系北仑区委书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