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胡谟敦:花木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时间:2007/4/26   作者:管理员

我联系金峨村快五年了,对村里各方面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作为花木专业村怎样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今天是我到金峨村蹲点的第一天,通过开座谈会、走访农户、实地察看等多种形式,与农户共同探讨花木生产可持续发展之路,对花木生产在转型期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今天下午,我在走访周开元、周国宝、周财长等几户绿化工程老总和花木供销大户时,与他们着重探讨了花木的出路问题。我认为,花木专业村按照传统的生产方式,已没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必须转变增长方式,引进新品种,花木生产要由绿化功能逐步过渡到美化功能,由政府、社会团体消费逐步转向市场、家庭消费上来。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用于家庭绿化美化的花木数量占销售总量的85%,而我国只占2%,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块发展空间会很大。周开元等几位都认同我的观点。
从绿化到美化是一个方向,我们要引导好、服务好。然而,我们眼前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怎样把农户田里的花木卖出去,使农民获得较好效益。我想,除了大户销售外,花木还要进市场 (包括实物市场和网络市场)。作为中国花木之乡的奉化,在国内10来只大型市场设摊的寥寥无几,在网上销售的农户也不多,这是奉化花木生产的一根软肋,我们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开拓有形的和无形的两大市场。
奉化全市有10万亩花木,与日益紧张的土地资源矛盾突出,而且,花木销售每年也要带走很多泥土,我担心,长此以往把子孙饭也吃光了。金峨村的做法是,向奉化林场租用500亩低山缓坡,把花木逐渐移向荒山,既绿化环境又节约土地。同时,他们已在尝试无土栽培和培育容器苗,这些都值得借鉴。
   奉化花木有很好的种植基础和技术优势,如何快速改变增长方式,抢得第二轮先发优势,是政府和农民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沉下去,问计于民,从农民实际出发,思考问题、制定政策,对我们的工作大有裨益。

(作者系奉化市委书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