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蹲点手记之五:解决关爱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后感

时间:2007/4/26   作者:管理员

417,我蹲点去望春街道关爱小区,现场处理关爱小区物业管理问题。

关爱小区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共有住户2000多户。它是市政府为了解决部分困难群众住房问题而建造的为民实事工程。同时,它又是望春街道辖区内一个比较特殊的小区,入住小区的居民大多以困难群众、老人以及残疾人为主。入住之初,小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邻里和睦,也算生活安定,安居乐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小区居民组成成份的特殊性,他们或由于经济困难、或由于从众心理,物业费上缴率十分低,不足20%,由此导致物业公司入不敷出,亏损经营。

作为企业首先讲求是效益。当初企业为了资质评定入驻关爱小区,如今小区物业这块不仅赚不到钱而且还要贴钱进去,物业公司不乐意,由于带着情绪工作,平时的物业管理就有所松懈,有在小区内卖菜的、卖小商品的,管理比较混乱,久而久之,小区居民不高兴了。于是小区业主委员会,一封言辞激烈的责问信就发到了物业公司,要求辞退物业。

这封责问信成为了关爱小区物业管理事件的导火索。物业公司一收到此信,就坚决要求退出。他们的理由很简单:物业亏损经营还要挨业主的骂不值得。而业主这边也不卖帐,东家不做西家做。于是,业主与物业公司双方僵持不下,引起了矛盾。

这起事件看起来是小事,但仔细分析是关系到群众利益,关系到和谐社会构建的大事,如果物业退出,新的物业也不可能接这个“烫手山芋”,若大一个小区没人打扫、没人看管、没人倒垃圾,不用几天,环境优美的小区就会变成垃圾成堆、污水成河、小偷成群的“重灾区”,最后吃亏的还是小区的广大居民,损害的还是困难群众的利益。

要解决这个矛盾,我想关键还是要让物业公司有利可图、有钱可赚,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加强管理、提升服务。但鉴于小区居民的实际困难,从物业费弥补比较难,于是我还是决定另辟蹊径。通过现场调查并与市级有关部门沟通,专题召开座谈会,求得市级有关部门的支持,把物业经营用房占小区面积的比例从千分之四提高到千分之八,通过经营所得弥补物业缺口,让物业公司安心管理,让小区居民住得舒心。

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思想工作,使小区业主委员会收回了那份责问信,又重新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建议书,对物业一些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善意的意见和建议,这次物业也虚心接受了。我想这将成为关爱小区业主与物业加强沟通,建立互动关系的良好开端……

通过这件事,我意识到,许多看似简单的事件,常常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可度。因为,对他们而言,再小的事情一旦发生到自己身上就会变成天大的问题,而这一问题足以左右他们的判断和看法。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千万不能因善小而不为,一定要时时刻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想,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换来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拥护和支持,换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56号

浙ICP备0506403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