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洪嘉祥:由村书记算账想到的……

时间:2007/4/25   作者:管理员

今天是下基层蹲点调研的第四天,主要想了解宁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这也是几天来我一直在考虑的一个问题。回想第一天晚上走访村老书记罗森木时,他就告诉我,村里什么都好,就是担心集体经济。

上午看了村里的标准厂房,这是村书记张国威引以自豪的增收亮点。2003年,宁丰村投资1000多万元建了1.3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村集体经济增收700多万元。可惜的是,村里迫于资金压力,对这些标准厂房进行了一次性拍卖,从短期看,村里收入是丰厚的,但从长远看,却丧失了一条培植稳固财源的渠道。
下午与村干部、企业家座谈时,国威书记给我算了一笔村级集体经济收支账。2006年宁丰村村级总收入593万元,而相对稳定的收入只有83万元,每年的管理费用、福利费用等刚性支出却要237万元。我很担忧:一个村开支这么大,而村级集体经济来源主要靠土地征用收入和上级拨款,长此以往,村怎么发展?
长河镇孙黎明书记和市农办施永新主任对村级集体经济现状的解剖,更证实了这一点。长河镇11个村,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3370万元,而相对稳定的收入只有240余万元,平均每个村22万元;我市326个村中,年可用收入在30万元以下的有13个村。苏南、广东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下就算贫困村了,我们比之,差距真是太大了。
在我的倡议下,宁波科尔佳电器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下午与宁丰村结对,我也以见证人的身份高兴地在协议上签了字。
从宁丰实践看,我越来越觉得建立一个持久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机制,是一个大战略。土地资源对村集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我想,是否可以改革土地利用和管理方式,优先保障集体经济用地,增强村集体对土地资产的支配权,探索集体土地租赁、入股等新办法。也可发挥慈溪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多形式开展村企结对,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实现村企 “双赢”。

(作者系慈溪市委书记)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