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

努力汇聚共建和谐的强大合力———四论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07/4/9   作者:管理员

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这几年,我们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社会各方力量,紧紧依靠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现代化建设要走的路还很长,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依然很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还比较多。比如,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健全,社会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有待完善,等等。要形成众志成城、和衷共济的生动局面,就需要进一步把蕴藏于各方面的无穷智慧和巨大创造力凝聚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奏响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时代主旋律。

要汇聚共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合力,就要积极培育和谐文化,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上的指导地位,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形成全市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最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建设和谐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汇聚共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合力,就要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坚持依法治市,推进法治宁波、“平安宁波”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逐步形成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充分发挥城乡基层自治组织、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行业组织、中介组织的积极作用,完善基层服务和管理网络,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增强服务社会功能。要不断改进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依法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符合外来务工人员特点的社会保障制度,让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更多“市民待遇”,促进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居民和睦共处,努力维护社会安定有序。
要汇聚共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合力,就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六大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努力缩小城乡差别。
共建共享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理念。没有共同建设,就不会有社会持久的繁荣与亲和;没有共同享有,就不能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只要我们坚持“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发展理念,就一定能最大程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汇聚起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合力。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