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 县(市)区书记访谈

迎接党代会:宁波县市区书记面对面系列之六——专访象山县委书记周江勇 

时间:2007/3/19   作者:管理员

3月19日象山县委书记周江勇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我们要访谈的是象山县委书记周江勇!周书记你好!我们今天想请您给我们广大的网民介绍一下,在过去的几年间象山县所取得的一些成效和成果。
周江勇:谢谢。虽然象山现在来看还是宁波最远的一个县,但象山每一步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宁波真个经济社会发展是同步的。象山虽然是宁波的一个边城小县、海岛地区,但经济社会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2006年我们是实现了财政收入17.7亿元,GDP收入是160亿元,增长的速度都超过10%以上,综合实力在全国经济百强县里面第65位。这些年,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绩是非常瞩目。很多没有到过象山的人对象山也有一些印象,比如说象山的建筑,象山的建筑业绩闯荡在上海、杭州,甚至走出国门在泰国,象山去年的建筑总产值超过了300个亿;象山的旅游,很多人来享受阳光、海滩,象山的旅游从98年开始到现在,每年的旅游经济收入和接待的人次都以50%的速度在增长,应该说非常的骄人,休闲的象山已经逐步成为一个品牌;比如象山的海鲜,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吃越来越享受,对海鲜越来越向往,象山海鲜又成我们的一个品牌,象山海鲜走出象山到宁波、上海、杭州,象山的餐饮业一年销售额已经超过5千万元,“象山海鲜天天鲜,石浦海鲜天天鲜”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了。这么多年来的发展都证明,象山这几年,这么多年来的发展战略是正确。
主持人:我想请教一下,你个人觉得象山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周江勇:你刚才说的中国开渔节,确实是我们十大节庆活动之一,很多不了解象山,没到象山的人很多是通过中国开渔节来了解象山。其实象山这么多年的发展由于他有特殊的区位条件,特殊的地理环境,所以走出一条与众不同发展之路。比如象山的建筑,象山建筑到上海、杭州创业,原来只拿一把泥刀去创业,为什么会成功?比如象山的旅游,98年前几乎是零,从无到有、无中生有;比如说海鲜,跟象山有同样海鲜的地方不少,舟山地区等等,它的海洋、海鲜资源跟象山不相上下,但象山就可以打出品牌。
所以从这个发展过程中用来研究出它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快的发展,除了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县委县政府正确谋划,全县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之外,我想应该来研究一下象山人独特的文化品质。象山世世代代以鱼为生、与海为伴,独特的自然条件养就成了独特的文化品质,象山人在长期以来以“以鱼为生、与海与伴”生活背景下,养成了诚信、友爱、大气、团结这种文化品质。所以我们在象山精神整个大讨论中,概括出一句话、八个字:“海纳百川、勇立潮头”,这是象山精神的集中写照,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象山可以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比如说象山的针织,爵溪地区的象山针织曾经使爵溪成为浙江省里面第一个出口创亿元的县镇,它没有针织的条件也没有资源条件、也没有技术、也没有设备,但就在这么一个海岛小渔村就可以把针织做出来,就是它讲诚信、讲热情、讲真诚,把上海的师傅请进来,把上海的设备引进来,把产品做好卖到上海去,这么一个发展的过程。所以,研究发展过程要研究他的发展战略,我感觉更应该研究这个地区独特的文化品质,就是象山人敢于创新,敢于创业,象山的诚信赢得广大朋友的广泛支持和关心。这样象山的建筑才可以创出品牌,象山的旅游可以开辟出一方新的天地,方兴未艾,象山海洋可以作出一个品牌,象山可以成为中国针织名城,所以应该更多的可以从文化品质来研究它的发展路程。我总感觉,我们说大的,德国人造的机器就是不一样,不但是他们造机器的水平高,更重要是他们严谨的文化品质影响了他造的机器制备就是好;法国的时装就是好,因为法国浪漫的文化品质形成它制造世界服装之都。象山独特的发展旅程中,很大一个是文化的基因,象山人“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精神品质。
主持人:象山旅游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不仅带动了经济,而且更多是带动了旅游文化,一种海洋文化。就像您刚才说的,这方面我想象山政府也做了很多工作。
周江勇:象山很多的发展,是借用“无中生有,从无到有”。象山并不是天生搞建筑,象山旅游原来没有旅游空间的,象山敢于动脑筋,不安现状。因为它的生存方式就是依靠海洋,发展海洋,在这个过程当中,成为它赖以生存的基础。在大海作业每一网打下去都有不确定的因素,需要他艰苦创业,每个都是新的挑战。象山人做事业也是这样,可能没有条件但他可以创造条件上。
象山旅游从创业开始没有任何基础,但我们也照样可以做起来。旅游经济收入、接待人次现在已经超过了两百万人次,收入超过十亿,带来了很大的人气。这个发展过程就证明了象山人独特的文化品质。在旅游发展过程中,这个“从无到有、无中生有”的过程,政府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对旅游开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式就是: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在这个指导原则下,使象山的旅游发展起来。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人知道象山还有一个吸引外地到象山来玩一个地方就是象山影视城,这可能也是我们打旅游品牌、文化品牌,旅游品牌一个亮点。
周江勇:象山旅游开发的模式就是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它的核心内容就是海洋加生态再加文化。象山有独特的海洋资源,我们有608个岛脚,800多公里的海岸岛脚线,有661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丰富的海洋资源、滨海资源给旅游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第二是生态,象山有山有水,有海洋,独特的生态环境,使所有到过象山的人都佩服象山空气好、生活环境好。我们有一个广告语“象山是天然氧吧”,旅游广告语是“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象山空气质量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米含14700,相当于北京五倍的负氧离子的含量。前一段时间,刚刚公布了一个信息,浙江省空气质量最优县:象山是名列第一位。在依靠生态、海洋两个自然条件的同时也挖掘了文化的内涵,象山世世代代以渔为生,养成了海洋文化、渔文化的特质,我们在旅游开发、景点景区的建设当中,树立了“文化作为灵魂”的概念。所以我们增加了很多文化产品,比如影视城的开发,这是一个现代影视文化产品;其他还有很多渔文化产品,比如石浦渔港老街的开发,“跟海牧鱼”这个过程向你展示渔民是怎么样生活,渔文化形成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内涵。所以大家在象山旅游过程中,既能充分享受海洋空气带来的自然效果,也可以享受到渔文化的独特文化品质。
主持人:刚才讲到生态环境的时候,我也想到人民生活质量,我想象山县政府打造安逸生活的生态环境时,也做了大量工作。
周江勇: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讲,象山是一个非常适宜居住的地方,以后也会朝这个方面发展。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让老百姓共建共享,使每个人都能充分享受。享受空气质量人人平等,并且是最平等的。保持良好的空气质量是这些年来我们对老百姓最大的造福。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发展,并处理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原来是“既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这个过程在象山没有造成很大破坏;后来发展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即“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个过程象山也是并驾齐驱,把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同步抓;再向更高的发展,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际上象山现在已经享受到了这个成果,这么好的空气质量,这么好的生活环境已经给象山人带来很大的福音。所以我相信象山肯定是一个最佳人居环境,也是一个独特的品牌,会使象山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一个更好的发展,他本身就是一个生产力,本身就是一个竞争力。
主持人:象山跟其他地方一样,在“走出去”的路方面、桥方面是非常的看中,这方面情况如何?
周江勇:象山区位条件特殊,自然资源条件也特殊,象山这么多年的发展,除了战略决策正确、大家共同的努力和独特文化品质之外,从它的发展旅程研究就是不断的“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象山人走出去创业,引进来在象山内地发展,“走出去、引进来”在象山是最好的实践。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付出了比别人最大的辛苦和汗水,因为象山最苦的是交通,它是交通的末端。
我来象山工作四年多,条件非常好,历届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十年前,来象山至少要半天时间,五六小时以上;再之前,现在还健在一个老书记,他五十年代来报到的时候,从宁波坐船到石浦再到丹城,一天多时间才到丹城。象山是一个半岛,交通是自然条件造成的,是交通末端。这么多年来,大家共同的努力,交通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一个半小时可以到象山。但是象山离宁波还是很远,还是宁波最远的一个县,很多人还没有到过象山。到了象山的人都会爱上象山,喜欢上象山。但这些条件在我们的努力下,在省委市委的关心下,会有更大的改变。
象山港大桥在去年9月14日已经成功奠基了,省委习近平书记专门来参加我们的奠基典礼,象山港建成将使象山区位末端交通情况得到彻底的改变,成为枢纽工程。这座大桥不单单是桥,而且是宁波到温州一个沿海高速辐线的宁波段,到宁波只有47公里,半个小时就可以到宁波,这样一来象山区位条件非常好,象山有这么多资源优势潜力就可以得到充分发挥,所以我们叫“桥海新县”。随着象山港大桥的建设,象山的希望非常的大,象山的后发优势将会非常的强劲。
主持人(王尘):象山港大桥建成以后,象山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周江勇:47公里在大城市中实际上是同城的概念。象山肯定是宁波的滨海区,所以很多人创业在其他县市区,创业在市区,居住可以在象山,生活在象山,我们将提供最佳的生活环境。
主持人:那就先在这里预定一套房子吧。
周江勇:那是肯定的。比如说象山自己人,在上海创业的这么多建筑企业家,在象山都卖了很好的房子,他要留一席之地作为最好的生活居住地。
主持人:未来得几年间,象山会有怎样的发展?
周江勇:习近平书记说象山很“旺”,这个“旺”字是習书记在象山调研重点工程项目的时候对象山的一个概括。他在参加了象山大桥的奠基典礼,看了我们开渔节的开幕式活动,也知道了象山中国石油装备基地的奠基仪式后,他概括了一个字“旺”。我们知道这是省委习书记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期望和希望。因为象山在现在的条件下已经取得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随着大桥的建设,象山的后发优势会发挥出来。同时,我们也感觉到我们有很多困难,有很多具体的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又面临很多激烈的竞争。习书记希望我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创下更加辉煌的明天使象山更加兴旺。这个“旺”字有两层含义。按照习书记的要求,我们也精心的谋划了象山的发展,既贯彻了省委的“八八战略”,也贯彻了宁波的“六大联动”战略。结合象山的实际情况我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和谐新象山”的奋斗目标我们确定了四个目标:实力象山、休闲象山、开放象山和人合象山。按照这四个象山的要求团结奋战。为了实现这四个象山我们提出了具体的四大战略:一个是桥海新县我们要充分借助象山港大桥建设的机遇,借桥造势、发展象山;第二个要工业强县,象山县现在工业经济是主题,尽管我们旅游发展也非常的好;第三是旅游富民,旅游是象山的第三产业,是新兴产业的领头军,这块给老百姓的致富带动非常的明显。可能对财政的直接贡献还不是非常大,但它对区域经济发展,对老百姓直接致富带动力非常的大,我们把它作为战略来考虑;第四是和谐惠民,整个发展最终的目的是造福老百姓。所以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在按照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来谋划象山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和谐惠民。我相信在省委、市委正确的领导下,象山人民同心同德,凭借象山人开拓创业的精神和品质,按照这四个战略去具体执行,象山一定会成为一个和谐的新象山。
主持人: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一档节目,通过象山人不断的努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象山,知道象山,到象山来进行经济建设或旅游、或居住。在这里也衷心的希望象山人牢记八字:海纳百川,勇立潮头。我们希望用这种精神来激励每一位象山人不断为象山做出努力,也希望看到大唱山海经的象山人的明天更加的灿烂辉煌。
周江勇:谢谢宁波网,谢谢这么多基础工作人员。“天然氧吧,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的象山欢迎各地朋友都来参观。
  (据《中国宁波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