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 县(市)区书记访谈

迎接党代会:宁波县市区书记面对面系列之五——专访宁海县委书记林静国 

时间:2007/3/15   作者:管理员

3月14日宁海县委书记林静国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今天要访谈的是宁海县县委书记林静国。想问这两年宁海建设有些什么亮点?
林静国:这两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宁海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从宁海的实际出发,发挥宁海特色优势,宁海各个方面的发展都步入了快车道,形成了良性循环,总的来说是,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稳定、城乡加速融和、人民安居乐业。从总体情况看,去年财政收入总量161亿元,财政收入增长28%;宁海陆网、水网、保健网、就业网的建成促进了城乡发展,最重要的是去年开始的城乡两元结构;营造了比较有特色的生态环境,在宁波市第一家创建了国家生产基地。象宁海的生态环境这样好的,全国也有不少,但生态环境与经济结合得那么完美的,还是少有的。这是我们宁海优势所在,发展潜力所在。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宁海的新农村建设方面有些什么成绩?
林静国:宁海原来在整个宁波市范围来说,各方面的基础是比较差的。那么宁海差在哪儿?首先是它的交通条件,另外由于宁海农村面积较广,宁海的地理地形决定了一些山区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至于宁海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我们根据中央提出的“五句话、20个字”的要求,从宁海农村的实际出发,不盲目地从建新村而建新村,而是根据宁海的地方特色、宁海的现状、农民的实际来考虑。正是有这样的指导思想,我们在新农村建设中当,首先是整合文化,一是“一体规划”,把新农村建设融入到全县的空间布局规划、土地利益资源规划中去;第二个是“量化策略”,我们政府在新农村建设当中就是要让老百姓感受到青山绿水的大自然很漂亮,大家知道农村的环境很美……因此我们在新农村建设当中,以农村的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我们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净化大地、美化家园要求,始终要让老百姓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受到实惠,看到新农村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这个就是量化策略;第三个就是“三级连督”,一要从城乡统筹这个角度考虑,把城市中心城区往下移,第二个就是城镇乡镇所在地建设。做好村与中心城区调整的作用,加强城镇的建设规划,一头连着中心城区,一头连着农村;还有一个就是“四位一体”:从经济、整治、社会、文化方面再加上党的建设;还有一个就是“五网”:五网是推进和城乡一体的交通网、城乡一体的水网、城乡一体的保健网、城乡一体的就业网、城乡一体的保障网,这张网推进对新农村建设意义非常重大,我们实施了两年。通过这五个方面扎实的工作,老百姓信心高涨,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宁海有橘子,有枇杷,有西瓜,有茶叶什么都有,但是没有亮色的东西,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看到了宁海的蜜桔、茶等等,从这样的发展角度看,整个宁海新农村建设应该是朝着现代化建设迈进,现代化建设的过程当中我相信您更有经验跟我们谈谈?
林静国:新农村建设以农民致富为核心,农民富裕了那才有真正意义上的新农村。新农村建设又是整个“三农”工作的重点。农民增收,我们始终把它放在核心地位,我们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途径:一个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第二个是培训农民,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农民,增加农民收入;还有一个政策扶持,增加农民收入;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为农村、农民。如何突破现代农业的建设,增加农民收入,这一块我们抓住了土地扭转,要建设现代农业,关键是要规模化,没有规模化就没有产业化,没有规模化也没有品牌化,也没有现在提出的绿色有机产业,更不可能体现为特色化。过去引以为自豪的宁海的农产品什么都有,但是什么都只有一点点。作为传统农业阶段可能是这样一个情况。但是现代农业客观上这是不可能,一个地方不可能什么都有,我们抓住了土地扭转促进农业的规模经营,这两年效果非常明显,我们现在经营50亩以上的土地达到28.3万亩,土地扭转占全县耕地的70%,所以我们基本是5000个职业农民经营全县的7成耕地,那样就形成了规模经济。我们有东海长街和东海岸的10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以及长街的5万亩西瓜基地。所以通过土地扭转,我们确实感受到了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明显作用。简单的说,土地扭转产业化是通过与企业建立基地,基地养农户,这样把一个地区的产业化程度提高了,增加农民收入。第二个就是土地的产出量增加,过去一亩地大概净收入200、300元,现在土地经营产量大大提高,转给人家最高的达到了1500元一亩,这个收入的增加是非常的明显。第三个土地扭转摆脱了少量土地对农民职业转移和空间转移的制约,过去有2亩土地,农民想走也走不了,现在这2亩土地的收益已经有了保障,农民解脱了少量土地对农民转移的制约,增加了农民的利益,土地扭转切实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宁海有很多地山缓坡,效益不是很好,特别是我们西部的农村,通过土地扭转,发展林业经济。我们重点牵住了现代农业的牛鼻子,规模化,推进土地扭转,形成规模经营。
主持人:职业农民究竟是什么样子?
林静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最缺乏是懂经营的农民。农业的规模化,促进了经营的企业化,农产品要找市场,要增加农产品的质量、品牌、需要投入,也需要引进人才。这类农民既跑市场,又管理农业的种植、养殖,而且他拥有一批人为他打工,这是一类。这几年宁海走在前列的还有专业的合作社,他既是农民,又是合作社的股东,股东就是经营者,经营的对象是农业,他本身没有离开农业,所以这是职业农民的第二类。第三个是一部分给前一类的职业农民打工,30—40块钱一天,这也就是农民工,农民本身就是一个职业。 
主持人:宁海县政府作风建设方面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林静国:这几年宁海经济社会发展确实不错,但关键还是要有一支求真务实、作风过硬、开拓创新的干部队伍。这几年宁海对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以实事出发抓住务实的作风。胡锦涛总书记的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了八种良好风气建设,也就是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省委省政府确定今年作为作风建设年。宁海根据自身的特点,把“作风年建设年”扎实推进,而且要有自己特色、特点。我们还没有正式确定,但是我们有指导思想,一是要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八种良好风气建设;第二是干部中一定突出的一个“实”字,就是踏踏实实为官,踏踏实实工作,要诚实做人,踏实工作。我们要围绕两个重点,在整个干部队伍当中,一定要反骄破满找差距,要保持清醒头脑,追求更高的目标,在整个干部队伍作风予以体现。同时我们根据党代会提出的总体目标建设干部队伍的作风,党代会确立在2010年我们总体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与统领构建和谐新宁海”,“和谐新宁海”体现在五个好,它是结合了科学发展观和宁海的实际提出来的,那就是“行行业业有好发展”一产、二产、三产都发展;“街街巷巷有好面貌”包括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山山水水有好环境”,到2010年我们又建成国家级的生态县,这个目标很高,要发挥生态建设的条件,向更高层次发展,真正成为山清水清的天然氧吧;“家家户户有好生活”,这是执政的根本,坚持以民为本,包括居民收入提高,农民收入提高,生活环境的改变,公共设施的完善;“时时处处友好次序”,通过平安宁海建设,法制宁海建设,通过公民道德素养提升。构建和谐社会我们总体上确定“五个好”的目标,整个干部队伍作风加强也要根据县委确定的总体目标要求来促进的作风建设。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了作风建设方面的事,说了八个字:“诚实做人,踏实工作”,从我的理解就是“务实”现在市里马上就要召开党代会,很多人都抱有很大的希望,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宁海未来5年里的发展计划?
林静国:根据县党代会提出来的“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新宁海”,我们定了“五个好”作为目标,具体说就是第一句话“行行业业有好发展”,一个是经济发展,发展是第一,我们争取到2010年GDP达到28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50亿元;第二句话就是“街街巷巷有好面貌”,整个城乡一体,加速融和,逐步消除城乡的两元结构,城市建设我们按照现代化的中等城市的要求,实施“南改北林中土”,基本建成现代化的中等城市;第三句话就是“山山水水好环境”,那么要到2010年建成生态县,具体讲就是围绕生态县建设的五大体系六大要求,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污染的防治工作。我们要建成循环经济示范的经济体系、一居一业的人居体系、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以“生态文化建设”为核心的生态文化体系,通过这五大体系再加上城、山、水、地、空气等这六大要素建设,基本建成国家级的生态县,真正成为天然氧吧。所以我们要把宁海打造成循环经济自然区、生态示范区、 “最佳人居区”;第四句话就是“家家户户有好生活”,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争取到2010年居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8000元,农民的人均年收入达到13000元,让我们的城市、农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当然我们有一个生活环境的改善,还有一个就是完善的各种社会保障制度,包括最低的生活保障制度,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等比较完善的保障体系,使我们宁海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第五句话就是“时时处处有好次序”这是指我们的平安宁海建设,法制宁海建设,通过良好的教育、民主法制的建设、社会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形成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的社会关系、和谐的环境关系。我们认为这“5个好”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更体现了宁海的实际。这次第11次市党代会即将召开,我们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的精神,结合宁海的实际把宁波市党代会的方针在宁海贯彻、落实,同时也借党代会这个东风,来进一步推进宁海的经济、社会、文化、包括党的建设发展。
主持人:刚才您说道了宁海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勾画出一个非常恢宏的图画,在这里我们也非常希望宁海的未来能够好上加好、好上更好。在这里我们也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据《中国宁波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