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 县(市)区书记访谈

迎接党代会:宁波县市区书记面对面系列之四——专访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 

时间:2007/3/14   作者:管理员

3月14日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要采访的是中共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寿书记你好。
寿书记:你好。
主持人:鄞州区这两年的发展和变化我们广大宁波市民是有目共睹的,在鄞州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的亮点,在这里您能不能跟我们说说这两年尤其是2006年我们鄞州区取得的成就。寿书记:鄞州区从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共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力发扬“敢为、求实、争先”的鄞州精神,紧紧围绕“创现代化强区、建生态型鄞州”目标,全面建设“实力鄞州”、“生态鄞州”、“文化鄞州”、“富裕鄞州”和“平安鄞州”,这几年经济社会事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去年全区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420余亿元,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在15%以上,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还要快,去年全区财政收入达到了75.5亿元,四年来增长了1.8倍,综合实力在全国百强县中已经跃进到了第11位。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了百强县,在全国的百强县排名中,我们鄞州区达到了第11位,这真的是非常可喜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后,我们鄞州区采取了哪些有力的措施呢?
寿书记:这几年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在全区大力实施以“优化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为主要内容的“双优”战略,抓竞争力的提升。概括地说主要是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科技创新,二是品牌企业创建,三是实力企业的培育,四是产业的集聚。在科技创新方面,鄞州的经济结构原来主要是以轻纺、服装为主,这几年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到现在为止我区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有25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值增长每年都在35%以上,现在在整个工业结构中,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值已经占到了规模以上企业比重的43%,形成了一批以服装面料、机械制造、电子电气和新型原材料等为主的产业群体。在品牌企业创建方面,鄞州的企业有2万多家,规模以上的企业也有2000多家,但是有自主品牌的企业还是比较少。这几年我们着重扶持企业创品牌。到去年年底为止,鄞州区的国家级驰名商标已经有7个,像雅戈尔、杉杉等5个企业已经成为全国500家最具有实力的品牌企业。在培育实力企业方面,鄞州的经济是从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发展起来的,要参与国内国际的竞争没有一定的规模是很难的,所以我们每年都出台政策扶持企业上规模,在全区范围内筛选50家企业进行重点的培育和扶持。现在鄞州区销售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10家,销售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200多家。企业的上市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原来鄞州的上市公司只有杉杉和雅戈尔2家,这几年来又新增了5家上市企业,资本市场的运作为企业的壮大和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在产业的集聚方面,我区重点建设“两园区、两中心”,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的平台:鄞州工业园区和望春工业园区是省级工业园区,前者重点引进外资、内资大项目和高科技项目,后者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医疗器械等产业。鄞州投资创业中心则经过5年建设,今年销售可达150亿元。还有一个是我们去年开始建设的由盐地改造而来的滨海投资创业中心,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线拉开,招商引资也同步进展,为鄞州今后的发展打开了一个很大的空间。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很多我们经济发展方面的情况,那除了工业经济以外,鄞州区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发展状况是怎样的呢?
寿书记:鄞州的整个经济结构是以工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比较薄弱。2004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现代服务业动员大会,为我们鄞州的经济发展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我们分析后认为,鄞州应当在现代服务业上进行重点突破,也对此做了一些工作安排和部署,重点也是抓四块。第一块是抓商业。因为我们原来没有城区,所以商业比较薄弱。现在新城区建设进展顺利,并且已经形成了以万达商业广场为龙头的商业开发模式。万达商业广场去年年底开始全面营业后,销售势头非常好。万达商业广场的开业带动了新江厦商场和其他一批国内有影响的企业的引进;第二块是商务经济。鄞州区的区位优势明显,宁波的甬金高速、杭甬高速等高速公路的出口都在新城区周边,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也位于我区,所以鄞州区发展商务经济是非常有潜力的。去年上半年我们提出了发展商务经济,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支持,并把南部商务区定位为宁波的南部商务区。现在这个地块开发势头非常好,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整体要求,在南部一期规划了400亩的土地,现在已有30个公司在进行开发建设,南部商务区整个建筑面积是92万平方米,投资估计要超过40亿元,这里发展起来后对我区的经济是一个很大的支撑。第三块是旅游业。鄞州区有2200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5处。从今年开始,我区将重点开发天童寺和阿育王寺。我区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品牌就是梁祝文化。梁祝传说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梁祝的文化、梁祝的根在鄞州高桥,所以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来的城市建设适度往西延的要求,想在梁祝文化的挖掘和开发上有所突破。同时我区还有五龙潭风景区、它山堰、中国进士第一村――走马塘村等旅游资源,都要加快开发进度。第四块是现代物流业。鄞州发展现代物流有非常明显的区位优势。按照整个经济发展的布局,我们现在大致有这样一个发展指标安排,就是经过五年的努力,GDP超过700亿元,财政收入翻一番,达到150亿元,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
主持人:除了经济特别发达,鄞州新城区也是一个吸引宁波市民注意力的焦点,请您介绍一下鄞州新城区的建设发展情况好吗?
寿书记:鄞州历史悠久,但是由于各种原因长期以来有县无城。2002年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做了一个重大的决策,就是撤销鄞县,设立鄞州区。我们充分抓住撤县建区这样一个重大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宁波大都市,接轨老市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整体规划布局,我区在宁波南部规划了一个80平方公里、近期开发33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并以“城在绿中,水在城中”的定位进行开发建设。目前在鄞州新城区的北面,一个以万达商业广场为龙头的商业居住区已经形成,中部的行政服务职能带已经建成,南部商务区正在建设之中。同时我们还建设了大批的公共服务设施,像学校、医院、图书馆、体育馆、包括文化艺术中心,包括最近在建的宁波市博物馆。新城区的配套措施已基本健全,一个经济发达、环境优雅、宜业宜居的新城区已经初具规模。
主持人:鄞州区在很多方面的建设都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您是不是也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
寿书记:我们抓住了撤县建区这样一个机遇,新城区建设在如火如荼开展中。但是我们认为鄞州工作的重点还是在农村,因为我区农村的面积要占到整个区域面积的80%,人口要占到了整个人口的70%,所以农村建设好不好,就直接关系到整个经济的发展。新农村建设我们主要抓四个方面工作,第一个方面就是城市建设向农村延伸,包括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我区还从2002年开始启动了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工作。经过4年多的努力,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投资已经达49亿元,改造了300多万平方米的旧房子,新建了517万平方米的住宅,现在已有5万名老百姓搬进新居。这两年我们还搞了一个农村的供水工程,投资11亿元,目的是让老百姓喝到优质的水库供水;还有一个是农村的垃圾整治,投资了1.5亿元,建设了一个生态垃圾填埋场;第二个方面就是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在教育方面,我区去年在全国率先推出了9年制全免费义务教育,有11万多学生享受了免费义务教育;今年我们计划从9月1日开始,对职业高中的学生进行免费教育。在卫生方面,从今年开始,我们将着力把公共医疗资源向农村倾斜,通过5年时间,对乡镇的卫生院、村和社区的卫生所进行改造,同时加强医务人员的素质培训。还有一个是公交服务,去年投资了1.5亿元把所有的中巴车全部改造为公共交通。第三个方面是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去年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对没有享受养老保险的农村老年人,由政府筹资实施老年人生活补助;从今年1月1日开始,还对无保老年人推行养老保障。医疗保险方面,大病医疗报销比例这几年每年都有所提高,去年的报销比例是35%,今年要达到42%,明年将达到50%,同时我区还将实施门诊医疗报销。在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方面,从今年1月开始实行了残疾人生活补助政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特别困难群体,开展社会性的慈善救助。第四个方面是现代文明向农村进行辐射。在全区推行了“星光工程”建设,力争通过三年时间,使全区各行政村(社区)文化设施相对完备,农村文化队伍不断壮大,农村文化活动更加活跃。综合宣传点、文化阅览点、体育健身点和活动培训室“三点一室”建设的开展,大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生活。
主持人:鄞州区的新农村建设,确实给广大鄞州农民带来了很多的实惠,这让我很感动。在即将到来的市十一次党代会上,我们将对今后五年的全市工作做一个总体性的规划。在这里能不能简洁性地把鄞州区未来五年规划做一个介绍。
寿书记:我区于年初召开的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这样一个基本的工作指导思想,就是在省委、市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按照“经济提升、城乡统筹、社会和谐、发展跨越”这样一个基本的要求,创新创优,惠民富民,在全区全面实施“竞争力提升、新农村建设和和谐区创建”三大行动纲领,同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上,加快建设一个繁荣富裕、文明幸福、和谐的现代化的新鄞州。
主持人:在这里,我们衷心的祝愿我们鄞州的明天能够更加地辉煌,也祝愿鄞州的老百姓能够更加地幸福安康。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寿书记:谢谢。
  (据《中国宁波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