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 县(市)区书记访谈

迎接党代会:宁波县市区书记面对面系列之一——专访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时间:2007/3/5   作者:管理员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港口交通和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全面加强,城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是市委在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带领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为迎接宁波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从3月14日开始中国宁波网推出"中国宁波网与县市区书记面对面"专访系列报道。重点报道近几年来宁波市各县市(区)在社会、经济、城市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3月5日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今天会见是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作为一个中心城区,海曙区在2006年取得了哪些成绩?
陈奕君:过去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我区的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宁波市委市政府6大联动和“中提升”发展战略,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发挥我区的区位优势,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呈现了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区域经济在过去的一年里健康、平稳增长:坚持走楼宇经济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体现我们中心城区的特点和特色,努力把海曙区建设成为宁波市的中心商贸商务区和历史文明核心区。
海曙区作为中心城区可用开发的资源极其稀缺,去年又面临“退二进三”,在去年工业企业原材料上涨、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进一步显现的条件下,去年我们GDP达到了250.48亿元,同比增长了12.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是34.42亿元,同比增长了10.7%,这个成绩的取得是非常不容易的。
去年我们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使整个经济出现了一个结构进一步优化、业态进一步提升、需要进一步提高的良好局面,社会各项事业也呈现了与经济发展相同步相协调的态势。具体讲第一是比如像“81890”已经成为全国的品牌,为我们辖区乃至整个宁波市的普通老百姓生产、生活、基本需提供价值有效的服务;第二个是社区居家养老,我们采取走进去服务和走出来服务的两种模式,每年为我们辖区的高龄特困老人提供生活和精神上的服务,这是政府买单为辖区的特困户老人提供的能够进一步满足他们的精神和生活需求的服务,这也进一步体现我们和谐社会的氛围;第三个是我们从去年开始探索为辖区的困难群众提供社区基本医疗服务。社区基本医疗服务实际上就是社区卫生低价医疗服务,困难老百姓的就医从原来每人次85元已经下降了28元多一点,真正让困难老百姓得到实惠。此外还有教育、就业再就业等等方面。
主持人:今后在海曙区的楼宇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方面,海曙区有什么打算?
陈奕君:坚持走楼宇发展的道路是我们海曙区经济发展的方针,也只有坚持走这条道路海曙区的发展才会有自己的特色、才会有我们的地位、也才能取得持续增长的发展后劲和发展潜力。因此,在楼宇经济发展方面,我们应该说坚持了很多年,也有了一些新的思路和打算。一方面就是开发建设楼宇要高档次,我们依托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的这么一个地域上的优势,一定要发挥它的最大效益,所以我们造楼宇要高档次的商务楼,只有高档次的商务楼宇才能够引进高品质、高品位的企业。比如鄞奉路我们计划打造的1.6平方公里面积的商务区,比如和义路上的万豪国际酒店等等都是高品质的。另一方面,好的楼宇建成后,我们必须要选择优质的企业,重点选择金融保险、国际贸易、中介服务、文化创意、包括会务等等现代服务企业,这样才能把现代商务和现代商贸相为融合,互相促进,我们海曙区的经济才能有旺盛的生命力。
主持人:让老百姓有更多的保障具体体现在哪儿?
陈奕君:我们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经济,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为老百姓提供扎实有效的服务,这是我们出发点,也是我们的目的地。海曙区在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提供保障方面有很多举措,第一个就是对象社区卫生基本医疗服务还没有覆盖到的4种人如低保户、高龄困难老人、残疾人,以及其他的困难群众,我们推出了社区卫生基本医疗服务,着重解决他们看病贵的问题。去年从4月份开始到去年年底,我们为辖区内的8000多名以上提及的4种困难群众提供了医疗服务,得到了他们普遍的欢迎。我们的做法,不仅得到了困难老百姓的支持和赞赏,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和肯定,今年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第二个就是我们为辖区内的老百姓就业再就业提供有效的机会。通过我们去年一年的努力,我们新增就业岗位14000多个,而且通过我们就业经理人项目制度为辖区内的“4050”人员主动介绍工作实现再就业,这项工作我们在宁波市也是创举:为“4050”主动介绍工作、中介主动跟踪监督服务、最后使“4050”人再就业;第三个就是我们的保障。通过我们社区居家养老,让我们辖区的老年人特别是困难老年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概括起来两种模式:一种是普惠制,只有我们经济发展了,广大老百姓才能够在生活生产当中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和帮助;第二种是对困难群众的社区基本医疗服务、社区居家养老,以及就业再就业等等方面设立保障线,通过这些措施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扎实有效的服务,让他们在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构的过程当中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主持人:到今年为止,海曙区提供了14000多个岗位,而且为“4050”人解决就业问题,并对他们跟踪服务,这方面工作海曙是怎么做的?
陈奕君:我们通过几种途径,实现就业再就业。对“4050”人,我们一方面通过社区提供一些岗位,另一方面通过就业经理人项目制度,即与辖区内的一些服务企业建立联系网络,主动对结。针对海曙区服务业比较发达的现状,行业主管部门、劳动局和辖区街道一起配合开发商招工,保障所招员工的素质。我们还通过一系列培训,比如说教育培训制度,上岗制度以及考核制度等,使这批人在辖区内就业。
主持人:城市管理方面海曙区有什么经验让大家借鉴?
陈奕君:海曙区的城管工作老百姓非常关注,因为海曙是市政府所在地,而且又是现代服务业比较发达的一个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是我们的海曙区的工作重点之一。5年前我们探索了一种模式,后来被省政府称为“海曙模式”,这就是城管、法庭、警察三者有机的结合,推出一项管理制度。我们首先树立一项制度,即24小时、18小时、16小时根据不同的道路层次、建一个动态保障制度,主干道原来是18小时(后来24小时)、次干道是16小时动态宝洁;海曙商贸业发达,城市管理执法难度随之增大,无证摊贩,沿街乞讨人员等纷纷进入海曙,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在执法过程当中,难免会有一些暴利抗法或者对城管工作不支持的现象,那么我们采取警察和法庭法官共同护法,即城管人员依法执法,交警、公安及法官护法。这使执法更加有力度,使海曙区在城市管理过程当中,更加有秩序。因此外地人到宁波,一进入到海曙就觉得宁波真干净,宁波人很文明,宁波秩序很好,海曙区推出的“海曙模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海曙区未来5年的计划?
陈奕君:海曙区未来5年包括四个“提升”。
第一个“提升”是区域经济发展要有明显的提升。我们在大力发展楼宇经济过程当中,要重点支持和发展现代服务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以上。
第二个“提升”是城市管理水平要明显提升,我们坚持海曙模式的基础上把海曙区的城市管理进一步做精品、做亮点,如道路宝洁,环境执法。此外,我们区域的绿化,区域的市政养护,都要做围绕精细化的要求做精品、做亮点,使宁波老百姓及外地的客人到海曙后,感到海曙城市管理处处是精品,处处是亮点。
第三个“提升”就是我们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要有一个明显的提升,我们要进一步创省科技城区,进一步保持基础教育在全国领先的地位,社区卫生服务在成为全国首批示范卫生服务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探索社区卫生基本医疗服务。文化方面我们将围绕打造历史名城核心区这一目标,进一步开发、利用、保护好历史文化古迹,进一步打造现代的商城,使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互相交融、相得益彰。
最后一个“提升”是党的建设水平要明显提升。我们的一切工作要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需要用党员的先进性,用党组织强有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来保障。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海曙区的明天?
陈奕君:对海曙区的发展我充满信心。未来5年,我们刚才赶上科学发展观这一大的环境和宁波市“中提升”战略的发展背景。作为中心城区,我们是“中提升”战略重点的重点,这对海曙区的发展是有利的。第二,我们刚好在世界服务业加快转移的过程中,宁波是一个国际化的现代港口城市,服务业在转移发展过程当中,又将进一步提升海曙区。第三,我们有一支富有创新能力,富有事业心,又有非常好的政治素质作保证的干部队伍,海曙区按照“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将打造成宁波市的中心商贸商务区和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所以未来5年我们肯定会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去去加以推进,而且肯定会有一些实际性的突破和发展。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我们在这里衷心祝愿您,也祝愿海曙区的发展更加美好。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