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本地动态

慈溪市先进性教育做到“五个坚持”实现“五个更加”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06/7/4   作者:管理员

慈溪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经过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开展顺利、成效明显,基本达到了“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党员群众对教育活动的总满意度达到99.75%。主要做法和具体成效,主要体现为“五个坚持、五个更加”。
(一)坚持党员受教育,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更加自觉。教育活动中,市委始终把握主线、学在深处,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尤其对中央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执政能力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理论创新成果,市委多次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会、读书会和专题报告会,及时组织动员全市党员干部,在加强学习中深化认识,在深刻领悟中提升素养,在联系实际中深入贯彻,并在目标追求、政策导向、考核体系和工作把握上,自觉把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牢固群众观的要求落到实处。各地各单位也不断创新方法和载体,普遍采取了领导领学、专家讲学、典型引学、结对助学、讨论促学、考核查学等手段和方法,推出了看红色经典电影、访革命前辈、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载体,开展了党员先进性大家谈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探索了“367”课堂和家庭教育点等教育模式,确保党员真正受教育。通过集中教育,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比较系统、较为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理解,增进了对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许多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先进性教育活动是磨刀石,磨掉了头脑中的“锈铁”,磨利了思想上的“钢锋”。不少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自觉把科学理论转化为科学思路,转化为文化认同,转化为精神力量,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体现在工作业绩上,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二)坚持正面抓引导,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现。市委牢牢把握正面教育原则,坚持把党性锻炼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提出了“增强党员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增强服务意识,树立干净干事良好形象”的“三增强一树立”要求,并推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为全市党员树立了新标杆。通过开展“先锋形象”、“社会主义荣辱观”大讨论活动,各地各单位结合本系统本岗位实际,提炼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使党员在分析评议时有具体标尺,在整改提高时有明确方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行为准则。同时,积极开展“挖掘闪光点、教育身边人”等形式多种的树典型、学典型活动,用党员身边活生生的典型来示范,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形象来引导,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全市共推出先进典型360多人。许多党员说,经过这次全面系统、严格规范的党内生活锻炼,思想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锻炼,党的观念、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反映,身边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出来了,党员形象亮丽起来了,处处都彰显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去年的抗台抢险救灾和防治禽流感等各项突击突发性考验面前,广大党员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充分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貌,树立起执政党党员的良好形象。
(三)坚持基层强基础,党的执政基础更加扎实。各地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提升活力、固本强基,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一些深层次的难点问题。围绕镇级组织职能转变,我们在省内率先推行镇级内设机构改革,通过综合设置机构、整合人员力量、下放审批权限,既解决了“有人无事干、有事无人干”的问题,又强化了镇级基层组织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深入开展农村党建“三级联创”和“先锋工程”建设,强化镇级党委责任,抓镇促村推动全局,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去年以来,全市共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33个,调整党组织负责人140名;注重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制订出台了扶持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培植村级稳固财源。积极探索区域化、行业化党组织建设,新建商会、工业园区、市场党组织31个,党员学习中心户470个。深入开展“双联系”活动,为312名党员明确了身份,落实了组织关系;积极推进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点党建工作,732名外来流动党员落实了组织挂靠。加强了党建阵地和工作载体建设,建成党员服务中心(站)154家,新建远程教育接收站点466个,对全市31个村级组织办公场所进行了规范化改造。广泛开展了“落实三真、关爱基层”活动,设立了党内互助基金,制订出台了行政村专职干部管理办法,既对基层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又切实保障其政治、经济、生活待遇。通过这些务实举措、有效方法,焕发了广大党员的创造活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四)坚持群众得实惠,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委把“惠民先行”作为确保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从制度层面加以破解,确保各项惠民利民便民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了加强公共服务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明确提出了加强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两大体系,切实改善医疗、居住、交通三大条件,着力优化就学、人居、服务和人文四大环境为主要内容的“234”民生工程。着眼于改善人居环境,在进一步巩固“四个全面”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庭院整治,大力实施“康庄工程”,扎实抓好新环境百村改造,今年市镇两级财政还安排1个亿,改善农村公共设施配套,确保年内实现村村通客运班车、村村有放心店的目标。着眼于解决民生问题,积极构建全方位新型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了“三保”衔接政策,并对参保农民实行免费健康体检;在弱势群体中实行安居助困工程和大病救助工程,争取通过三年努力,解决全市3000余户特困家庭住房困难。着眼于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在坚持“严打”方针的同时,坚持抓源头、强基础,积极探索融教育、管理、服务、维权、救助为一体的暂住人员综合管理服务体制,不断强化“日报日清”动态管理,去年首次实现了刑事发案总量下降。据统计,教育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出台惠民政策150多项,为民办实事7021件,党员结对帮扶群众7700多户,为困难群众捐助钱物价值1186万元,慈善捐款5773万元。通过教育活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对党组织的向心力和信任度不断增强,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五)坚持党建促发展,全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成效更加明显。市委始终围绕以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来谋划和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强调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落脚于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落脚于推进“又快又好”发展的实践中,以发展的成果体现先进性,以工作的成效检验先进性。按照这一要求,市委根据不同教育对象实际,结合各个阶段工作重点,始终突出教育主题,使每个批次的先进性教育都能有的放矢,贴近实际,得到党员和群众的广泛认同。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委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贯彻落实“走在前列”要求结合起来,在全面分析发展趋势、阶段特征和慈溪市情的基础上,提出“以发展模式的率先转型,确保始终走在前列、永葆先进性”,并以此作为开展先进性教育的主旨,确保了教育活动的高起点。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委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和党员队伍思想现状,着眼于围绕解决党性观念、责任意识、服务本领、形象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干在实处当先锋,走在前列促发展”的主题实践活动,各地也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树优良作风、创优质服务、做优秀公仆”等各种活动,努力把广大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委紧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两大主题,精心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真情送服务、合力助三农”和“明荣辱是非、倡文明风尚、迎大桥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合力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民践行荣辱观的强大态势。通过教育活动,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快又好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在高位区间运行,经济运行出现了符合宏观调控要求的积极变化,社会事业等一些薄弱环节得到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和协调性明显增强,呈现出速度快、效益好、活力强的可喜局面。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