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各地动态

鄞州区坚持“三心”创新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机制

时间:2006/6/12   作者:管理员

一是下移重心,切实建立抓新农村建设领导工作机制。在区级层面,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完善领导干部联镇带村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对新农村建设重大问题的研究,并利用镇乡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例会平台,由区委书记定期召集镇乡党委书记和相关部门一把手,汇报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交流探讨存在的问题,部署和落实相关的对策措施。在镇乡层面,成立相应的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转移到新农村建设上来,切实担负起新农村建设的具体责任,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深化细化工作举措,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认真抓好政策制定、组织协调等工作,重点研究解决本地新农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培育核心,建立新农村建设干部队伍选择培训机制。以换届工作为契机,进一步配强配好镇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那些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领导干部选拔到相应岗位,不断充实新农村建设的基层领导力量。重点加强以村党组织书记为核心的村级领导班子建设,在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管理的同时,通过下派、招考等途径,着重培养和选拔任用那些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基础较好、事业心较强的优秀村干部,特别是那些自身带头参与、带领群众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双带型”村党组织书记,努力培养一批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带头人和基层核心。同时,结合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建立村主要干部轮训制,每季度举办一期政策理论专题培训班,对村主要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建立“新农村建设讲师团”,到各镇乡巡回授课;建立村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对全区行政村干部参加有关教育培训实行学分制考核管理。
三是凝聚民心,加快推进村级民主建设工作机制。把凝聚民心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先进性整改提高活动,重点加强村级民主建设。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村务、财务等突出问题,健全完善议事制度,完善以“三会决策”为核心的民主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健全公开制度,完善“三务”公开、村干部述职评议、村干部定期报告等民主监督制度,推进监督的民主化;健全协作制度,完善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委员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依托的农村协作机制,探索建立村委会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重大事项村两委联署联章制度,推进管理的民主化。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