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学习资料

理论创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访 谈) ——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 

时间:2006/6/30   作者:管理员

筚路蓝缕,创业艰辛;励精图治,矢志不移。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我们党已经走过了85年的光辉征程。在85年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可以总结的经验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把理论创新放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上。在纪念建党85周年之际,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
记者: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我们党85年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历史。那么,理论创新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有何重大意义?
李捷: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理论创新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能否坚持理论创新,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史,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史,始终贯穿着一条红线,这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记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的理论创新之路,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强大思想保证。
李捷:的确如此。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开始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探索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同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在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基础上,找到了中国自己的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我国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但仍然面临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大任务,毛泽东同志称之为“第二次结合”。“第二次结合”的实质,就是要突破苏联沿用多年的体制和发展模式,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种探索出现了曲折。
记者: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表现出开辟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巨大理论勇气。我们从中可以获得哪些宝贵的启示?
李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使党的指导思想重新回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轨道上来,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这一过程中,邓小平同志有两句名言:一句是“摸着石头过河”,一句是“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也就是说,要具备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大胆地向前闯,大胆地去实践。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一个重要特征。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进行这种闯和试,既要胸怀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又要从现实国情出发,走自己的路。
记者: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只有根据发展着的实践进行理论创新,并运用理论创新的成果指导新的实践,才能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
李捷:是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以及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样,都是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的标志性成果。
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新的实践要求,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走和平发展道路等,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在理论创新方面的旺盛活力,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强大生命力。
记者:请您简要概括一下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的成功经验。
李捷:在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党积累了丰富经验。主要表现在: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基本要求就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努力做到三个“解放出来”,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做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高度统一。二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实践。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特定的问题。改革开放正是在不断解决新问题新矛盾的过程中前进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基本手段。三是密切联系实际,不尚空谈。进行理论创新,需要有好的学风。学风是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也是区别真假理论创新的试金石。真正体现马克思主义精髓和理论品格的理论创新,在学风上的表现应当是理论联系实际、不尚空谈,是那些言之有物、精辟管用、朴实无华的道理。四是善于总结群众经验,集中全党智慧。实践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群众经验、集中集体智慧,以此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五是能够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进行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同时,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以上这些经验,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概言之就是:实事求是的观点,实践第一的观点,群众路线的观点,理论联系实际的观点,以及历史地、辩证地看问题的观点等。这些都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政治方向的重要法宝,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光大,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理论创新的成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