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各地动态

北仑区“六个下功夫”提升村级班子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能力 

时间:2006/6/6   作者:管理员

北仑区以巩固和扩大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从六个方面下功夫,解决村级班子结构不合理,战斗力不强等问题,努力增强村级班子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能力。
 一是在科学选任村干部上下功夫。在选人导向上,变选“稳当不出问题”的人为选综合素质高、帮带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在选人视野上,变在少数党员干部中选人为着重从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回乡青年中选人;在班子配备上,全面考虑干部的性格特点、致富带动能力等各项条件,变注重选任个体素质高的人为注重配备整体功能强的班子。 
二是在提高村干部素质上下功夫。一方面,经常性开展村干部培训,以多分类指导、少以会代训为原则,把领导讲理论和专家讲技术结合起来,把典型经验介绍和实地参观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大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努力提高村干部的整体素质。
三是在调动村干部积极性上下功夫。实行村干部报酬绩效考核挂钩制,把示范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给予资金扶持和政策优惠,鼓励、支持兴办村办企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干部经济待遇。实行村干部养老保险、离任生活补贴等制度,切实消除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大力塑造先进典型,大张旗鼓表彰、宣传先进村干部的优秀事迹,推行“升级培养”工程,不断提高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
四是在充实村级后备干部上下功夫。采取定期培训、村支部岗位锻炼等形式提高后备干部综合素质,全力把农村经济型人才、农村科技型人才、农村领导型人才分别培养成党员、乡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为村级干部储备人才。
五是在整顿薄弱村上下功夫。加强对各村村级经济建设的指导和投入,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尤其抓好村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以此带动和辐射其他村。同时,对少部分薄弱村采取联点领导、点长、联村干部重点帮扶的办法加以整顿,着力提高村班子战斗力。
六是在村干部权责界定上下功夫。一是理顺乡镇(街道)和村班子的关系,以制度的形式确定村班子职权职责,做到应该由乡镇(街道)部门履行的工作职责,不转嫁给村级。二是在市、区农村指导员的帮助下,理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关系,明确村支部和村委会工作职责和权限,建立起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三是理顺村支书和其他干部的职责,让每个村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使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大家有动力,从而提高班子的整体战斗力。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