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各地动态

村民服务中心为新农村建设添亮点 镇海“农民会所”次第开花  

时间:2006/6/4   作者:管理员

宁波日报讯(李阳育孙大海徐志明冯军)便民服务厅、综合议事厅、党员活动室、卫生(计生)服务室、科普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这些宽敞明亮的厅室,是记者最近在镇海区蛟川街道中官路村村民服务中心看到的。村民们自豪地把村民服务中心称为“农民会所”。目前,这种“农民会所”已在镇海各村陆续开始建设。
近年来,随着社会转型和市场经济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镇海大多数村缺少好的村级工作活动阵地和服务场所,影响了基层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该区认识到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软硬兼施”,如果缺少硬件建设,农村软件服务就缺少依托。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认为:“村民服务中心是村级组织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阵地。镇海建设村民服务中心,使各类组织活动有阵地,村民议事有场所,办事有地方,学习娱乐有去处,就是要借硬件建设东风,逐步规范完善软件服务,从而整体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水平。”
按照务实管用、因村制宜的原则,该区科学规划了建设标准,规定村民人数在2000人以下村的村民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一般不少于800平方米,2000人以上的一般不少于1000平方米。同时规定,按照新建每平方米1000元,改建每平方米750元的建设标准,由区、镇(街道)财政实行40万元到80万元不等的资金补助。
这项计划分三年实施,届时全区62个村的办公楼将全部改建成集村务管理、议事决策、学习活动、综合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村民服务中心。日前,列入今年第一批重点改建计划的22个村中,已有中官路、清水浦等村率先建成这类“农民会所”,其余也正陆续建成。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