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 >> 学习贯彻

五德教育”聚人心(知荣辱 树新风)——上海市闸北区开展社区道德教育侧记  

时间:2006/6/4   作者:管理员

随着社区居民逐步由“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社区思想道德教育既充满了机遇和活力,也比以往的群众性思想道德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种状况,上海市闸北区各街道着力开展“教育立德、实践树德、实事铸德、文化培德、典型扬德”活动,从居民身边的点滴小事抓起,不断深化社区思想道德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
教育立德 培养新人
闸北区各街道提倡“教育立德”,不仅提高道德教育的覆盖率,而且要提高道德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整个社区形成“道德伴我同行”的良好氛围。
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李老师”的李锡祥,十几年来走遍社区的每个居委会,义务为党员和居民进行“三观”、“三德”教育,讲授“老年心理学”等,先后授课300多次。面对夸奖和称赞,李老师诚恳地说,走出家庭融入社区,参与社会发展,是“老有所为”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在闸北区临汾路街道,不仅有李锡祥这样的德育“义务兵”,还有“社区学校”、“民工之家”等各式各样的德育课堂,大大提高了道德教育的覆盖率和针对性。
实践树德 情暖社区
通过“实践树德”是不断增强社区思想道德教育活力的有效途径。
都是两鬓斑白的女性,都穿着“红马甲”。5月30日,又是一个星期二,一支志愿者队伍准时出现在闸北区临汾护理院。这支由7位平均年龄63岁的老妈妈自发组成的“红十字服务队”,每周二下午都来到这里,体贴的话语,真心的安慰,“红马甲”来到哪个病房,那里就会传出欢快的笑声,陪伴病人安详地走过最后的生命旅程。在临汾路街道,像“红十字服务队”这样的志愿者有6000多名,他们活跃在社区,帮助和关爱弱势、困难群体,他们正是以这样的行动实践着道德教育,把社区建设成温暖的大家庭。
实事铸德 服务群众
闸北区临汾路街道注重以“实事铸德”,不断提高社区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性。街道党工委一直恪守“干部围着群众转、机关围着基层转”的工作机制。“窗口”服务部门致力于把有关政策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做到公开办公、公正办事、公平处理。党工委针对老年人实施“夕阳工程”,针对青少年实施“朝阳工程”,针对下岗、待岗人员实施“再就业工程”,针对特殊人员实施“送温暖工程”。这些措施大大凝聚了社区居民的人心。
文化培德 提升品位
如何不断提升社区思想道德教育的品位?闸北区的答案是“文化培德”。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是闸北区开展社区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曾有一个时期,由于文化娱乐设施匮乏,被一些不健康的活动钻了空子。经过一番筹划,一个以老年人为主、以学政治理论和国内外形势为主要内容的“银话坛”在临汾路380弄小区内诞生了。“怎样做一个可爱的上海人”、“老年人如何养生益寿”……这些话题既激发了老年人爱党、爱国的热忱,又坚定了“振兴中华”的信念。在“银话坛”的影响下,小区内逐渐形成了进取向上的良好氛围,建设成为“学习型社区”,提高了社区的文化品位。有的楼组成立了“读书小组”,小区内的侨胞、台胞建立了“统战之韵”,每月组织学习;由下岗低保人员成立的“4050”学习班,也使不少人告别了麻将台,重新捧起了书本。
典型扬德 榜样引导
道德教育要持续有效,离不开广大社区居民主动积极参与其中,更离不开群众身边的典型引导。
临汾路街道坚持以“典型扬德”,不断增强社区思想道德教育的感召力。街道开展符合时代特征的社区精神文明6个“十佳”评选活动,将十佳好事、十佳自强者、十佳志愿者、十佳热心社区工作者、十佳楼组长、十佳美德家庭的先进事迹印发到各居民小区,同时召开表彰大会,在社区内进行广泛宣传。临汾路299弄居民区有居民5000多人,虽然居委会干部只有6人,但社区党建和小区思想道德教育仍然搞得红红火火,就是因为居民区里330多名党员十分活跃。小区居民在党员的带动下群策群力,共建文明家园。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