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相关理论

以扎实的群众工作推进新农村建设 

时间:2006/6/5   作者:管理员

施侍伟 
 
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力量。农民的认识不统一、觉悟不提高、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发挥,新农村建设就难以有大的进展。因此,扎扎实实、深入细致地做好农村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对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做好新农村建设中的群众工作,应切实抓住以下几个环节:
引导农民。把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和发挥出来,离不开必要的教育和引导。应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宣传、解释和动员,让农民群众真正认识到新农村建设是自己的事业,从而使新农村建设的过程成为广大农民群众提高素质、改善生活、实现价值的过程。由于农民群众的生活状况、文化程度、思想觉悟不同,其认识水平也不一致。在这种情况下,党员干部应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农民群众统一认识、提高觉悟、增强信心。
扶持农民。推进新农村建设,应认真贯彻落实“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把农业发展放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来推进,把农村繁荣放到整个社会发展的大棋盘中来谋划,把农民富裕放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系统中来考虑,使新农村建设不断给农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农民群众是讲实际、重感情的。对农民进行扶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就可以充分激发他们建设新农村的热情和干劲。
提高农民。提高农民素质是实现农民致富乃至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之策。推进新农村建设,迫切需要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应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意愿,组织好科学知识、劳动技能、就业能力各方面的培训,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掌握致富技能。同时,积极选送优秀青年农民参加高等院校代培、函授教育,培养一批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和农村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人才;积极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工作,带动农村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
健全机制。做好新农村建设中的群众工作,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群众工作的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干部队伍。为此,应大力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着重抓好农村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村民自治组织和其他村级组织建设,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大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通过学习教育使农村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增进对农民群众的感情,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坚持做到努力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学习文化、科技、法律、管理等知识,在面对农民群众的思想问题时就能够积极地去说服、去引导、去化解,从而把农民群众团结和凝聚起来,把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和发挥出来。这样,新农村建设就能够得到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并在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