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相关报道

民政部、教育部负责人说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乡社会救助制度 积极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省部级领导访谈) 

时间:2006/5/28   作者:管理员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政部坚持把党章的学习和为民解困教育贯彻始终,使全体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再教育,也使教育成果惠及百姓;教育部把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主题,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一方面积极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李学举:
党员受到教育 成效惠及百姓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民政部坚持党章的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建立以学习党章为主要内容的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制度;坚持为民解困教育贯彻始终,建立了以“为民解困”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社会救助制度。两个长效机制的建立,使党员受到了教育,成效惠及了百姓。
民政部坚持用“为民”工作实践检验教育成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乡社会救助制度。建立了灾害紧急救助制度、城市低保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特困群众救助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协助有关部门建立了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和司法援助制度,形成了覆盖城乡、城乡有别的社会救助体系。现在全国已有28个省、2300多个县建立起了社会救助体系框架。同时重点帮助城乡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特殊群体解困。目前,全国2200多万人城市低保对象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去年达60多万人,农村灾民救济去年达到了7000多万人次,特困群众救助达1800多万人。在“两孤”人员基本生活保障上,国务院重新修订了《五保供养条例》,采取集中供养和分散形式,使350多万五保老人得到政府财政供养;15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采取机构养育、寄养、领养等多种形式,确保了全国57万多名孤儿的基本生活权益。在特殊群体保障上,重点解决复员退伍军人的优抚政策的落实。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和坚持这两个长效机制,使先进性教育成果不断巩固发扬,使民政工作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最需要的困难群众服务,为改革开放稳定的大局服务。
周济:
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解决“上学难、上学贵”问题
教育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积极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努力维护和促进教育的公平和公正。
各地把农村教育摆到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落实加强农村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的各项重大政策措施。预计2007年底,西部地区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各地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2005年中职招生比上年增加100万,今年将再增加100万,中职在校生将达到2000万。各地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高等教育质量,不断增强高教的创新能力和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经过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前,我国教育的整体水平大大提高,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机会明显增加。
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各方面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深入分析各级各类教育难在哪里、贵在何处,并积极加以解决。2005年通过积极推行“两免一补”政策,为西部地区5000多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了学杂费,为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明年春季,这一政策将惠及全国农村所有孩子;进一步完善高校家庭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全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按新政策、新机制运行。同时,下大力气抓从严治教,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据统计,2005年,群众对教育乱收费的信访举报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9%和30.3%。
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据《人民日报》  2006-05-28 第04版  记者潘跃、袁新文)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