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 >> 评论文章

结合实际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时间:2006/5/29   作者:管理员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代理书记 张庆黎 
  
 
●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过程中,西藏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的教育放在首位来抓。
●要深入持久地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教育,毫不放松地开展“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教育。 
胡锦涛同志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概括精准,寓意深刻,科学地阐明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 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要求,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对社会主义道德的系统总结,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
目前,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自治区要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加快全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西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尤其需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在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和青少年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的热潮,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全面、准确、深入地领会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凝聚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西藏而奋斗。
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过程中,西藏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的教育放在首位来抓。“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在“八荣八耻”中居于首位。热爱祖国还是危害祖国,在西藏尤其具有现实针对性、紧迫性和重要性。由于特殊的政治和历史原因,西藏是我们与分裂势力和支持他们的西方敌对势力斗争的一个焦点。长期以来,西藏的分裂与反分裂、阻挠现代化与推动现代化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分裂势力一切活动的目的,就是企图在西藏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恢复其在西藏的统治,进而破坏我国其他边疆民族地区的稳定,分裂社会主义中国。热爱祖国既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危害祖国不仅可耻,而且是一种犯罪。在当代中国,祖国与社会主义有机地统一为一体。热爱祖国,就是要热爱社会主义的中国,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所有党员干部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面前,必须始终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始终做到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绝不能有半点含糊,绝不能有丝毫退缩。
要紧密结合西藏实际,统一党内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坚持重心下移,打牢斗争基础,深化寺庙教育,铁拳出击制敌,进一步加大反分裂斗争的工作力度。要组织坚强有力的力量进驻寺庙,毫不放松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揭批分裂活动的危害,开展普及法律知识的教育,用西藏翻天覆地变化的生动事实教育僧尼。深入持久地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教育,毫不放松地开展“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教育,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使各族群众把爱国、报国、兴国、强国、救国当作美德和追求,把卖国、辱国、祸国、乱国、叛国视为对祖国、对民族的背叛和犯罪,夯实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西藏稳定。特别要注意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培养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的“四有”新人。要把“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的教育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始终,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
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为全社会做出表率。常言道:“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得怎样、做得如何,对群众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应当看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对外交流的不断增加,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由于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现在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觉悟低了,品德修养差了,党性原则弱了,是非观念模糊了,甚至出现了荣辱不分、是非美丑不明的现象。这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违法违纪道路、堕落为腐败分子的重要原因。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及时对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提出了思想和行为的底线和准则。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八荣八耻”的深刻内涵与精神实质,头脑中时刻要有荣辱廉耻的概念,经常对照“八荣八耻”反思自己的言行,看一看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是不是立场鲜明、原则坚定,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能否明是非辨善恶,而不随波逐流、盲从跟风;在面对低级庸俗的东西和名利诱惑的时候,是不是都能坚决抵制。要加强道德修养,坚守道德底线,始终清楚以什么为荣、以什么为耻,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时时处处都当好表率、做好示范,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努力为党和人民多做工作、多做贡献。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