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相关理论

让农民成为最大受益者(建言)

时间:2006/5/26   作者:管理员

民革中央 
建设新农村的“新”,最根本的是“新”在科学发展观上。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新发展思路和模式。在建设新农村中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使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并让农民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提高自己,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责任,我们民主党派也要为此出力献策。
建设新农村,必须解决好认识问题。
许多地方在贯彻中央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时,由于认识不同,出现了一些不同的设想和做法。有的还在迟疑观望,没有把新农村建设摆到应有的地位上。
我们感到,在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问题上,需要进一步统一认识。
第一,建设新农村的核心问题,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各地应当以发展生产力和农民增收为新农村建设的根本出发点。第二,应当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新农村建设全过程,分类指导,不搞形式主义。建设新农村的“新”,最根本的是“新”在科学发展观上。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新发展思路和模式。第三,应当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广大农民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建设新农村中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使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并让农民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提高自己,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第四,应当充分认识新农村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精神动力。第五,建设新农村不仅仅是农村的事情,应当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各行各业都给予支持,而不能把新农村建设看作是农业部门的事情。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为核心。
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需要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农业,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国家应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立法进程,大力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为农民学习使用新的农业科学技术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机制。应当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发挥农村科技推广队伍的作用,加强农村教育和农民培训,把科教兴农战略落实到村、到户,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在积极培养具有农业生产和管理能力的农村人才的同时,应推动和支持城市公务员和各方面专业人才轮流到农村工作,引导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发展。一些高校可以根据农村实际需要,积极探索培养“村官”的有效途径,加大实施“一村一个大学生”计划的力度,制定农村留住人才的优惠政策。应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使各种投入资金切实到位,合理使用,加强管理,发挥最大效益。应加快和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规范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金融组织,探索和发展农业保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解决好公益性职能和经营性服务分类管理的问题,为农产品和农民生产生活资料的流通提供更好的服务。努力引导和帮助农民创新生活方式,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提高农民文化生活的水平和质量。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努力清除各种体制障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制度和法律环境。
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客观上也反映了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对农村生产力发展的某些制约。应加快农村综合改革进程,巩固税费改革成果,转变政府职能,增强县级管理能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精简乡镇机构和人员,减轻农民负担。
建议有关方面清理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对那些不利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改革步伐,解决好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不合理、不公平,用电、用水价格不公平等问题,加快征地制度改革,帮助化解乡村债务。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在河南调研中我们看到,凡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生产发展较好较快的地方,都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领导班子和能力强、威望高、富于开拓创新精神、能够带领农民群众艰苦奋斗的领头人,这是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条基本经验。
应当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和发展农村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着力提高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领头人,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使新农村建设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稳步健康地向前推进。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