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相关理论

依靠创新建设高素质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时间:2006/3/22   作者:管理员

向美华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在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优化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环境。
创新思路。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考虑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克服就基层抓基层的传统观念,把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干部队伍整体建设中来谋划;克服就干部抓干部的思维定势,把工作重点从单纯提高基层干部素质转向提高素质与改革政府机构、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优化农村基层干部资源配置。
创新方法。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努力创新农村干部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是调整基层党政组织设置,增强基层党政组织对农村社会的整合力。着眼于交通日趋便利、信息渠道日益畅通的实际,调整乡镇行政区划,撤乡并乡,建立中心镇;着眼于农村行业协会日益发展的实际,撤村并村,建立中心村,并依托行业协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中心镇加党政机关、中心村加村级组织、行业协会加党支部的纵横交织的农村党政组织设置新格局,优化基层组织结构。二是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转变基层政府职能,增强基层政府对农村社会的控制力。在机构上,结合中心镇的建立,大力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提高基层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在人员上,精减县级执法机构的机关人员编制,增加基层执法机构的人员编制,增强基层政府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在经费上,加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该财政供养的坚决保证供给,该退出财政供养序列的坚决退出财政供养序列,做到机构人员下沉、财政供给上收,避免与民争利。三是适应农村税费改革的需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实现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落实有关政策,着力解决农村债务问题、公共建设投入问题。同时,建立稳固的基层党建活动经费来源渠道,保证基层党政组织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
创新机制。结合基层实际和干部实际,大力推进基层干部工作的机制创新,形成抓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创新录用机制,增强基层的“造血”功能。坚持每年拿出一定名额,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公开选拔一批公务员充实乡镇部门,激励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实施“人才反哺”工程,留住那些热心基层、安心基层的优秀人才,解决基层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二是创新激励机制,增强基层的“护血”功能。优先选拔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注重从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干部,鼓励干部到基层建功立业。三是创新村干部储备机制。地方与学校联合,重点培养部分成绩优秀的在校大学生和高中在读学生,为基层储备人才;地方和军队联手,在保证军队人才需要的同时,对优秀的农村入伍战士开展农村相关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通过部队为基层有计划地培养人才;基层党组织与劳务输出中介组织合作,有组织、有计划地输出部分青年农民到沿海发达农村“打工”深造,培养村级后备干部。
优化环境。各级党组织应高度重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工作上紧紧依靠基层干部,感情上牢牢贴近基层干部,为他们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职能部门应统一协调,减轻基层负担,保护那些敢于办事、勇于改革的基层干部;组织部门应注意发现、总结、树立一批基层干部典型,搞好典型引路;宣传部门应加强正面舆论引导,维护基层干部的形象。同时,不断改善基层干部的物质待遇、生活条件和社会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