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相关理论

仲祖文: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推动新农村建设开好局

时间:2006/4/17   作者:管理员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这是我们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战略步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惠及亿万农民的民心工程,集中代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赢得了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当前,农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深入开展。中央明确要求,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把推动新农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为衡量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紧扣主题,扎扎实实、善始善终地抓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后期工作,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次广泛深入的组织发动和思想动员,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推动新农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确保新农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首先要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地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党性素养和思想觉悟上有了明显提高,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精神动力,打下了较好的思想基础。各级党组织要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扎实深入地抓好学习教育。要在继续抓好学习贯彻党章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农村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使广大党员干部熟知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推动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全面协调发展;用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凝聚意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用新农村建设的宏伟目标激发斗志,增强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新农村建设任务繁重而艰巨,必须有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有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上有了明显加强。各地要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下大力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打牢新农村建设的组织基础。要着眼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切实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通过下派、选聘等多种形式解决。对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上级党委要选派得力干部帮助进行整顿。要注重在大规模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根据农村产业结构、行政区划调整等情况,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加强对党员的管理;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要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在做好选配调整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思想作风建设,突出抓好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执行政策的能力、加快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当前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进入整改提高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组织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扎扎实实地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足于建设新农村提出的新要求,认真解决农村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观念、工作作风、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农村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上观念陈旧、不思进取、跟不上形势发展,工作上思路不宽、能力不强、不适应农村发展要求,作风上简单粗暴、不能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等方面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一加以解决。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既要立足当前,集中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努力建立有效预防和不断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和提炼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创造的成功做法和新鲜经验,在农村党员学习培训、教育管理、发挥作用方面,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发展党内民主、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方面,在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机制方面,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高农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方面,加强建章立制,形成长期管用的机制。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