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学习资料

认真研究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经验——全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大会发言摘编(一)

时间:2006/5/12   作者:管理员

编者按
5月9日至10日,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全国党建研究会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全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会上交流了100余篇论文,展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理论成果。
与会代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2005年1月14日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主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研究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深入探索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规律。现摘要刊发部分入选论文作者的大会发言,以飨读者。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中央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先进性建设,也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长期保持党的先进性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作风是无形的力量。广大群众正是从一个个共产党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等优良作风认识党的先进性,从而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目前,我们党的作风总体状况是好的,但是,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等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只有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才能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与时俱进,正确制定并实施正确的决策,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只有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只有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去掉身上的灰尘,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只有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不懈地艰苦奋斗,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端正领导干部作风,不论对于党的作风建设还是党的先进性建设,都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要进一步增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学习贯彻党章,继续把“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这是改进作风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这是改进作风的政治要求和纪律保证。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常修为政之德,这是改进作风的道德基础和自律机制。要自觉接受监督,正确看待权力,正确行使权力,这是改进作风的关键环节和有效途径。要坚持按民主集中制办事,充分发扬民主,为改进作风提供制度保障。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进一步完善学习教育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集中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切实把党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取得先进性建设的新成效。
不断增强党员意识 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赵洪祝
党员意识,是党员对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的自觉认同,是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是提高党的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本前提,是巩固党的意识形态指导地位的重要保证,是解决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与保持先进性不符合、不适应问题的紧迫要求。
党员意识是党的先进性在党员个体身上的集中体现。党的先进性的根本特征,决定了党员意识的根本特征和基本内涵。增强党员意识,一是要增强理想信念意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才有矢志不渝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精神动力。二是要增强组织纪律意识。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三是要增强先锋模范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共产党员根本的行为特征,是合格共产党员的根本标志。四是要增强无私奉献意识。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勇于牺牲,乐于奉献,做到“平常时候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危急关头能够豁出来”。
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理应比其他党员有着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强化四种意识:一是执政为民意识。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科学发展意识。要树立和落实正确的政绩观,坚持遵循客观规律谋发展,坚持发展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三是改革创新意识。要带头弘扬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四是廉洁自律意识。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增强党员意识,是一个不断认识、不断实践、不断提高的过程。增强党员意识的根本途径,就是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点基本要求,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锻炼。一是要加强理论武装,自觉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真正在思想上入党。二是要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三是要加强自身修养,做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模范。
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宣传思想工作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吉炳轩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极好的机遇。就宣传思想工作而言,要体现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始终坚持以下几点:
必须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自觉地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掌握指引方向的科学理论和与党同心同德的政治立场。
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切实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的神圣职责。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必须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力巩固提高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能力、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思想道德建设的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能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能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
必须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大力推进宣传内容、形式、手段创新。坚持用时代的要求审视宣传思想工作,用发展的眼光研究宣传思想工作,用改革的精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形成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取得新成效,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
必须紧紧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文风。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讲求实效,少说空话套话,防止大而化之,避免形式主义。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要处理好坚持与发展的关系,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要处理好一元化与多样性的关系,提高用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思想引领、整合多样性社会思想的本领。要处理好繁荣发展与加强管理的关系,树立以管理促繁荣、促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建设。要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要处理好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的关系,把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统筹起来,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作用。
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和实践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虞云耀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是由党的阶级基础的先进性、党的指导思想的先进性、党的理论和纲领的先进性,以及党的组织成员的先进性所决定的。这种先进性总是同党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或阶段的中心任务相联系,随着时代的要求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使我们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和实践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深刻回答了先进性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关系到党的建设的全局和总体要求。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
——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科学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内涵。党的先进性是由不同层次内容构成的统一体。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做到“三个代表”,是党的先进性的本质内核;正确的理论和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的先进性的决定因素;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和具体体现;组织制度、领导制度和决策体系的民主性、科学性、有效性,以及群众基础的广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内容。
——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明确规定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目标。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使党的理论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党的各项工作充满活力;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作用,能够带领群众前进。
——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突出了党在执政条件下先进性建设的重点。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党的先进性建设应当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从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等多方面努力,使党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指明了先进性建设的途径。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一个不断认识、不断实践、不断提高的过程。要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贯彻到执政活动中去。
——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鲜明提出了先进性建设的评判标准。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力量在于人民。党是否具有先进性,最终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
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进一步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历史性课题,其巨大的指导作用,已经并将进一步在党的建设和党执政的实践中充分体现出来。
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
党的先进性是与实现党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主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内在的统一性,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先进性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体现。首先,它是我党“三农”理论的发展和创新,体现了理论上的先进性,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重要的理论基础。其次,它是我党“三农”政策的集成和创新,体现了政策上的先进性,充分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了亿万农民的迫切愿望。第三,它是我党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与时俱进,体现了指导思想上的先进性,充分反映出我们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第四,它是我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实践,体现了发展观的先进性,是广大农民群众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的具体实践。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体现了党的先进性,而且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是要求农业系统、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六个方面进一步体现党的先进性。就是要增强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的能力,在加快发展农村生产力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增强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在维护和发展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增强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的能力,在促进农村文化建设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增强推动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的能力,在推进农村民主管理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增强处理农村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在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三农”政策的能力,在推动政策落实、促进“三农”发展中体现党的先进性。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农业系统、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根据先进性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着力加强四个方面的建设。也就是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切实强化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动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强化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战斗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强化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切实强化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活力。
按照党章要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中共陕西省委
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抓住了当前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键。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章要求切实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力武器。党章作为最根本的党规党法,规定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方向;党章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要求;党章作为党治国理政的基础,反映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目的。学习贯彻党章,既是当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需要,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更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需要。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
依靠党章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党章的作用,在依靠党章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党坚持通过制定和完善党章,切实保证了党的性质在社会深刻变革条件下始终保持先进性,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使党始终保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上的思想统一;明确规定了体现党在不同时期历史使命的纲领路线,使党始终发挥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领导核心作用;反复强调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使党始终充满旺盛的活力;严格规定了党员标准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使党始终保持自身队伍的先进性。这些经验表明:完善党章与党的先进性建设密不可分,党章发展成熟的程度是衡量一个政党成熟程度的重要标志。一个成熟的政党必然重视依靠不断成熟的党章来指导党的先进性建设并推进党的事业的发展。
为了把学习贯彻党章这项全党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好,我们必须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着力解决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发展党内民主、严明政治纪律、强化监督制约、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切实按照党章要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加强党章教育,不断增强全党的党章意识,即学习党章的自觉意识、遵守党章的忠诚意识、贯彻党章的使命意识、维护党章的责任意识。必须严明纪律、创新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章的能力。必须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维护党章的有效保障机制。
做合格的先锋战士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 逄先知
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通过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坚持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首要标准。做一个党员,首先要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并为之奋斗终生。
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最高阶段。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问题,科学地解决了当前的奋斗目标同将来的最高理想之间的辩证关系。最高纲领是我们共产党人追求的最终目标,最低纲领则是依据时代的发展变化而制定的。在新时期,我们党提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纲领,使我们党处理当前奋斗目标与将来的最高理想的问题,建立在更科学、更接近实际的基础上。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远大理想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联系起来。只要远大理想,而不脚踏实地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理想就是空洞的;反之,只为现阶段的目标奋斗,而忘记了远大理想,就会迷失方向。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化的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着许多考验,每个党员也面临许多考验。第一,要经受长期执政的考验:一是会不会执政,能不能随着历史前进的步伐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二是能不能正确使用权力,关键是怎么看待手中掌握的权力,特别是怎样对待群众。第二,要经受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一方面是能不能正确认识和接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新鲜事物,有没有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另一方面是能否正确认识和有效地抵制、克服市场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中国社会带来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和变化,积极的影响是主要的,但对它的消极影响决不可忽视。第三,要经受对外开放的考验:一方面是赞成不赞成对外开放,怕不怕对外开放,会不会对外开放;另一方面是能不能抗拒和抵制对外开放后进入我国的那些资本主义腐朽的东西,能不能抗拒和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借我对外开放之机实行“西化”、“分化”的图谋。第四,要经受应对突发事件或国际大变动的考验。在这种关键时刻,最能考验出一个党员有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没有坚强的党性和政治立场,有没有辨别大是大非的判断能力,有没有中流砥柱的大无畏精神。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不断的学习中,特别是在不断的实践中磨炼出来的。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才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先锋战士。
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哲学思考
河北省党的建设研究会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从哲学的高度思考,可以归结于五大因素:
遵循马克思主义哲学揭示的客观规律,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从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出发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各级党组织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结合不同批次教育对象的情况和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客观分析党员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开展教育活动的着力点。这就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客观基础。
坚持辩证唯物论的实践观点,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推动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教育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主动改造主观世界,更好地受到了教育,提高了素质。
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增强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效。唯物辩证法坚持两点论,同时又坚持重点论。这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得到了生动体现。各行各业根据自身实际,突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由于抓住了各自领域中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主要矛盾,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许多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从而保证了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把握辩证唯物论的主观能动性原理,确定正确的指导原则,充分发挥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都体现出高度重视党员的主体地位。比如强调和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自我教育为主,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参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要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各级党组织从这一根本要求出发,紧紧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搞教育;自觉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教育活动的评价标准,并把开展教育活动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既使党员受到教育,也让群众得到利益,从而使教育活动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