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学习资料

保持先进性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时间:2006/5/4   作者:管理员

刘 东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广大党员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葆先进性。
正确的价值观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价值观是关于价值的根本观点和看法,它不仅综合地反映了人们的理想、追求和好恶,还影响和制约着人们的行为,成为人们行动的指南。价值观不仅是个人才具有的,世界上的政党,无论是资产阶级政党还是无产阶级政党,也都毫无例外有着自己的价值观。个人的价值观,往往受到其所处的社会历史条件、社会地位、教育水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体现在个人的一言一行中;政党的价值观,主要是由政党的性质决定的,体现在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中。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然有着正确的价值观,也决定了每个党员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价值观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每个党员永葆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鲜明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自己的根本宗旨。80多年来,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决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也就是说,共产党员人生价值的大小,并不是看他的职务高低、财富多少,而主要是看他为党的事业、为社会的发展、为人民的幸福作出过多少贡献。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价值观的核心,决定了广大党员必须把对自我价值的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工作成效的衡量标准,为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树立正确价值观是永葆先进性的基础。共产党员要永葆先进性,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只有价值观正确,才能在困难和问题面前奋发有为,在金钱和美色面前洁身自好,矢志不渝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前提是加强理论学习。要自觉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深学透,把党中央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学深学透。理论功底扎实,才能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分析问题。当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还必须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牢记“八荣八耻”,在实践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实践者和引领者。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