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学习资料

增强党员的忧患意识

时间:2006/5/4   作者:管理员

唐方裕 
 
忧患意识,就是居安思危的意识。中国共产党是承担着开创救国救民道路的庄严使命而成立的,是伴随着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自律机制而发展壮大的,是弘扬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领导事业不断前进的。没有建立在忧患意识基础上的崇高理想和严格自律,我们党就不可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创造出辉煌的业绩。实践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富于忧患意识的党,忧患意识对于党的发展壮大产生了重大而积极的影响。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完成好这一任务,需要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忧患意识。
总的来看,当前党内大多数同志能够正确认识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具有较强的忧患意识,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不懈努力、艰苦奋斗。但同时也应当看到,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党内一些同志包括有的领导干部淡化甚至丢掉了忧患意识,思想和行动逐步远离党的先进性要求。他们有的安于现状,盲目乐观;有的囿于眼前,轻视长远;有的不顾全大局,不关心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群众困难;有的贪图享受,追求奢侈生活;有的掩盖矛盾,回避问题;有的害怕困难,意志薄弱,经不起考验。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应当正视这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眼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忧患意识。
提高党员对党的历史使命的认识。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纲领,表明我们党具有崇高的社会理想和坚定的政治信仰,勇于承担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意味着全体党员必须对实现这一历史使命的漫长过程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现在,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党正致力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党的基本纲领而奋斗。提高党员对党的历史使命的认识,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中,认识党的历史使命的庄严和神圣;从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考察中,认识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景展望中,增添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信心和力量,自觉把一切言行同党的历史使命联系起来,矢志不渝地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提高党员应对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的能力。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前进道路上随时可能出现各种困难和风险,这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提高党员应对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的能力,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善于正确判断形势、观察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安不忘危。同时,还要教育广大党员既要看到成绩和进步,又要认清差距和不足;既要看到现实的矛盾和问题,又要预测未来的困难和风险;既要增强应对能力,又要提高防范水平,从而在防患于未然和化险为夷中不断推进党的事业。
提高党员抓矛盾、抓问题的意识和水平。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发现矛盾、解决问题,对于全党同志来说不仅是一个能力问题、作风问题,而且是一个党性问题。提高抓矛盾、抓问题的意识和水平,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到改革开放第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促进发展。党员应当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及时发现、认真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发现矛盾和解决问题中提高素质、增强党性、推进事业。
提高党员保持艰苦奋斗政治本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艰苦奋斗作为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法宝,也是对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基本要求。正是靠着艰苦奋斗,我们党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不断发展壮大。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始终艰苦奋斗。他明确指出:“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将来我们的国家发达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提高党员保持艰苦奋斗政治本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奋发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