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

宁波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  报第 327 期

时间:2006/4/19   作者:管理员

郁义康在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第八次(扩大)会议上就当前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4月19日下午,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第八次(扩大)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曾庆红同志在浙江考察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了前一阶段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市委副书记郁义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根据曾庆红同志视察浙江时提出的要求和中央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通知精神,郁义康就当前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巩固扩大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并进行回头看。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结束后,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做好巩固扩大成果工作并进行回头看。一是要深化思想教育,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央近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继续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和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二是要继续深化整改,解决好突出问题。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巩固成效,防止反弹;对问题解决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群众意见较多的,尤其是一些难点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完善责任措施,防止久拖不决;对新出现的问题,要尽快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及时加以解决;对因客观原因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解释,并积极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对一些基层单位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坚持上下联动,统筹解决。三是要努力形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市委在加强知识分子党员队伍建设、加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队伍建设、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党员服务咨询中心建设工作等方面,将制定出台一批意见文件。各地要按照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的一些好的制度和办法,要继续坚持、不断完善,要根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总结经验,大胆创新,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四是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重点做到“五个看”,即看党员的素质是否提高,党员意识是否进一步增强,先锋模范作用是否更加突出;看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题紧密结合,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看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看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是否得到进一步加强,活动是否正常,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是否得到进一步发挥;看建立健全了哪些长效机制,出台和完善了哪些规章制度,建立的各项制度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得到了落实。
二、认真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地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借鉴试点工作经验,认真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尽快启动测评工作,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具体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测评内容的设计系统性,即要有利于客观反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真实情况,有利于准确表达广大干部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评价。二是要注重参加测评代表的广泛性,参与面要尽可能广一些,有利于比较全面地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情况。三是要注重测评形式的灵活性,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在群众中随机抽样调查为主,也可采取其它适当的有效方式。四是要简便易行,力戒形式主义,把关注点放在进一步了解民意、查找问题、深化整改上。五是市委巡回检查组和督导组要配合各县(市)区党委搞好测评工作,通过适当方式了解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评价,并将情况及时进行反馈。
三、认真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结、表彰工作。今年“七一”前,中央和省委都将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活动,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同时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我们要充分认识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及表彰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一是关于总结工作。主要是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结和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结,要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反映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做法、特点和成效,深刻总结提炼所创造的成功经验,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关于表彰先进工作。市委将评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在此基础上向省委推荐。各地各部门要及早安排,认真做好本级先进评选工作,并按规定向市委推荐各类先进。
四、以乡镇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与以往相比,这次乡镇换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和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同步推进,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实施。按照省委要求,市委决定在余姚进行试点。二是要把握总体时间要求。这次乡镇换届工作全市总体上要求在9月底左右基本完成。各地要在6月底前将乡镇领导班子调配到位,在9月底左右基本完成乡镇换届工作。三是要选好配强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党委主要领导的选配,特别注意选拔政治上强、民主作风好、领导经验丰富、能够驾驭全局、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为贯彻执行中组部[2006]3号文件,市委专门制订了《关于加强乡镇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的意见》,各地要在换届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四是要注意统筹安排。乡镇党代会、人代会代表与县市区党代会代表、人代会代表的选举,乡镇领导班子调配与县市区相关人事安排考虑等,要注意上下衔接、同步考虑。五是要积极探索创新。要对扩大党内民主、改进党委委员候选人提名方式、普遍实行“公推”提名、普遍建立乡镇党代会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制度、探索创新党代表的选举办法、改进和完善代表候选人提名方式、适当扩大差额推荐和差额选举的范围和比例、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等问题,进行新的探索。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