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

宁波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  报第 323 期

时间:2006/3/29   作者:管理员

郁义康在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上强调
进一步开展理论研究  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走在前列
3月28日下午,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召开。会议回顾交流了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所取得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表彰了26项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市委政策研究室等8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副书记郁义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志文主持会议。
郁义康在充分肯定我市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后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是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需要,是正确应对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完成历史任务的需要,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切实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需要。我们要把这次理论研讨作为新的起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联系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深入研究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为我市党的先进性建设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郁义康指出,下一步重点要抓好六方面的课题研究。
一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在坚持科学发展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研究,首先要加强对如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问题的研究。要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联系和有机统一,深入研究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理论内涵、实践基础、精神实质,深入研究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要注重总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二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加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研究,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研究的一个重点内容。要深入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途径,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保持社会和谐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切实按照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努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扎扎实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三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深入研究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对策思路,进一步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深入研究农村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的工作机制,努力建设一支能力素质与新农村建设重任相适应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深入研究加强对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办法措施,激发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带头抵制陋习、带头弘扬新风的动力;深入研究农村党组织的工作制度、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
四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在解决自身问题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要加强对共产党人的宗旨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和研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加强对党章的学习和研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用党章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要加强对执政能力的学习和研究,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在实践中增才干、强本领;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和研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五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加强对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问题的研究,促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创新。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深入研究党委科学的领导方式;按照“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的科学定位,深入研究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机制;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深入研究党委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特别是要研究探索党委换届后新的工作运行机制,结合新的实际推进制度创新,不断提高党执政活动的制度化水平。
六是要深入研究如何在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为我们进一步开展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而鲜活的实例。我们要把生动丰富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上来分析和把握。比如,在加强党员学习管理方面,进一步总结领导领学、专家讲学、集中督学、典型引学、讨论促学、网络联学、考核查学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方法,形成党员乐于参与、互促联动的学习教育新模式,进一步总结和探索建立党员分类量化管理机制,努力形成党员保先进、争先锋、做模范的良性机制;在充分激发党员主体意识方面,进一步总结党员“先锋岗”创建和“建设新农村,党员作先锋”等主题实践活动的经验,探索建立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机制;在创新党建工作平台和载体方面,进一步总结党员服务咨询中心、党内信息管理系统、干部党员学习网、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的经验,探索加快推进党务信息化建设,推进区域化党建模式,不断增强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在党内关爱方面,进一步总结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关爱基层党员干部的成功做法,建设好、使用好各地建立的党内关怀帮困基金,充分发挥基金在定期补助、急难救助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