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

宁波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  报第 318 期

时间:2006/3/16   作者:管理员

●余姚市杨家村党委分类落实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鄞州区邱隘镇邱一村坚持惠民先行狠抓整改落实
余姚市杨家村党委分类落实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余姚市杨家村党委根据分析评议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分析,从班子建设、村民利益、村容村貌、外来人口管理等四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分类落实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一、针对村党委及村班子在自身素质、工作作风、服务态度上存在的问题,从三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建立每月一次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定于每月8日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采用工作分管同志轮流主讲、邀请有关专家或兄弟先进村传授经验的方式,分专题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农村党建、治保调解和计生等方面的知识,提高村干部的自身素质和管理能力。二是建立村干部岗位考核、上班点到请假制度,健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村干部例会制度。明确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和业绩考核标准,促进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村班子队伍整体形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在村班子、村党员干部中开展“两联三带头,争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头雁”活动。“两联”即联系一名贫困党员、联系一名贫困群众,“三带头”即带头发展致富、带头守法治村、带头讲文明讲团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针对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小、村民增收难等问题,从两方面落实整改。一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班子积极盘活现有村固定资产,为村集体经济创收寻找门路;着力建设节约型村务,紧缩办公用房,调剂出7间村办公用房用于出租,每年可增收10余万元;加快村工业集聚点开发,建造标准厂房进行出租,解决村民就业问题,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拥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二是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以香椿基地为龙头,引导村民种植经济作物,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村民收入;计划于3月底前完成农电、排水沟等农田基本设施建设,建成1500亩标准化农田。
三、针对村容村貌存在“脏、乱、差”现象的问题,从三方面落实整改。一是实施《杨家村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旧村改造工程,重点搞好“二区(住宅小区、农业园区)、二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绿化休闲中心)、三点(工业集聚点、文化教育点和医疗服务点)”建设,改变村庄建设杂乱无章的现象。二是实施长效保洁。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以每年10万元的价格将全村的垃圾运输、路面保洁、公厕清理等环境卫生工作承包给专业保洁公司,确保村庄环境整洁。三是加快村基础设施建设。在村内道路全部硬化的基础上,对部分村主干道进行拓宽,并在主要路口和危险路段安装减速带,在道路两侧安装路灯、栽种花木,使村庄达到绿化、硬化、亮化、美化的“四化”要求。同时,计划投入135万元对全村自来水网管进行标准化改造,提高村民饮用水质量。
四、针对外来人口多而引起的居住、治安等问题,从三方面落实整改。一是建造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点。村班子专门到奉化力邦村学习考察外来人口管理的先进经验,计划投资200余万元建造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点,以便进行集中管理。二是实施党员义务巡逻制度。将66名党员志愿者按年龄分组,白天以老年党员为主,晚上以年轻党员为主,分片进行义务巡逻,加强村庄治安。三是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教育。举办培训班,每季度邀请综治、交警、计生等相关部门,对外来人口进行培训。同时,在村落文化广场开辟外来人口综合宣传长廊,组织开展以外来人员为主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其业余文化生活。
鄞州区邱隘镇邱一村坚持惠民先行狠抓整改落实
在先进性教育整改提高阶段,鄞州区邱隘镇邱一村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并着力于解决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惠民先行,狠抓落实,确保群众满意。
一是搭建信息平台,为党员和群众提供信息服务。依托党员咨询服务站,组织党员开展电化、网络教育,及时为党员提供信息,拓展视野。同时,结合本村村民经商较多的实际,及时为村民提供大棚种植、水产养殖、招工等方面的信息,为他们的生产经营和就业当好参谋。此外,积极响应村民的要求,连续举办了2期计算机培训班,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年轻党员和村民群众进行电脑操作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借助网络及时获取各类信息。
二是发挥党员作用,开展党员关爱群众活动。完善结对帮扶机制,发动党员种植、养殖专业户每人联系3-5户农民,通过技术、种苗、资金等方面的扶助,带动联户农户共同致富。筹建关爱账户,组织村党员干部、企业经营主党员与生活困难群众开展“一帮一扶贫结对”活动,目前已落实关爱资金2万余元,使56名生活困难群众得到了帮助。设立村党员“义务服务岗”,将党员的姓名、特长和联系方式登记在册,制作成《邻里爱心卡》分发给村民,方便群众“有事找党员”,帮助其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如管道维修、电器维修等困难。目前全村共有50余名党团员活跃在“义务服务岗”上。
三是办实事、解难事,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村班子向村民作出“实事承诺”,即建设一个新的老年活动室,开展经常性的文化娱乐活动;新建一个菜场,解决群众买菜难问题;拓宽村内两个主要道口,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继续开展“文明村”、“文化村”、“安全村居”创建工作;实行自然村垃圾袋装化对折处理,彻底解决垃圾二次污染问题,改善居住环境等。同时,组织开展“平安邱一”创建活动,设立3个治安岗亭,组建起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群防群治义务巡逻队伍,每晚进行夜巡,维护村庄治安,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