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

宁波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  报第 317 期

时间:2006/3/15   作者:管理员

部署周密  措施务实
我市“百名局长进百村讲党课办实事”活动扎实有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巩固扩大第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于2005年12月中旬组织开展了“百名局长进百村、讲党课、办实事”活动。全市参加此次活动的89家单位及其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充分,部署迅速周密,措施灵活务实,质量符合要求,于2006年2月底全部完成“局长进村上党课”工作。据统计,共上党课102场次,听课人数达9088人;局级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277户,其中党员428户;送钱送物总价约251.5万元,其中资金203.4万元;出台惠民政策数27条,为民办实事152件,落实帮扶项目83件,落实帮扶资金709.7万元,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着眼于巩固扩大教育成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自去年12月份以来,结合开展“真情送服务,建设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市委决定在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开展“百名局长进百村、讲党课、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此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检验第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坚持上下联动。市委专门下发文件,进一步明确该项活动开展的时间范围、内容形式、目标要求,并落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农办和市卫生局、农业局等十个部门为牵头单位,其他相关单位为责任单位,明确具体 责任。各县(市)区把此项活动纳入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了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落实了牵头部门,制定了政策措施。二是坚持部门互动。各牵头单位,结合部门实际,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报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备案;其他责任单位,明确了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积极配合、支持牵头单位工作,出谋划策,共同参与,形成合力。三是坚持典型带动。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率先示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多次深入到联系点上党课,调查了解情况,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其他市级领导,也深入到各自联系点面对面地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宣讲,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在市级领导的带动下,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已全部完成局长进村上党课、办实事工作任务,覆盖率达100%。
(二)着眼于建设群众满意工程,宣传引导,扶贫帮困。在上门走访、座谈、集中上党课过程中,广泛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切实做到“四个讲清”,即讲清“三农”工作的大好形势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讲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时代背景和战略意义;讲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讲清党员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所担负的责任和应发挥的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建设新农村的信心,真正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来。各级各单位以“百名局长进百村、讲党课、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在送政策、送知识进农村的同时,广泛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和爱心帮扶行动,切实解决群众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如市卫生局开展了“十名专家下基层、百名医生进社区、健康服务到家庭”系列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单位走访慰问农村党员群众200多户,发放慰问金和支农建设资金216万余元,免费发放药品60万元。市委政法委、市国资委、市工商局、市旅游局等单位帮助联系村开展“亮灯工程”,并赠送办公桌、椅、复印机等办公用品。市发改委、贸易局、审计局等单位帮助联系村落实资金、项目,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疏通河流,建设养殖基地,增强村自己的造血功能。这些举措帮助基层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二、主要成效
通过开展“百名局长进百村、讲党课、办实事”活动,各市级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农村,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广泛开展正面教育和形势宣讲,促进各项“便民、惠民、利民”措施更好地得到了落实,农村党建活动得到了有效的推进,队伍的整体面貌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和改观。主要取得了四方面成效:一是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了部分实际困难。此次活动中,89个市级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共上党课102场次,走访困难群众1277户,送钱送物总值约251.5万元,出台惠民政策数27条,为民办实事152件,落实帮扶项目83件,落实帮扶资金709.7万元。二是得到了农村基层干部的较高评价。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普遍反映,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局长们亲力亲为、以身作则的带动下,农村基层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基层村支部党员干部的工作干劲更足、作风更实。三是农村基层干部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在上级领导的带领引导下,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农村基层干部增强了责任意识、为民意识,认识到要努力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入手,力争让群众满意。农村群众对基层干部的满意率明显提高。四是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此次活动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全面的目标,并不是单纯地搞村建设,必须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要求共同努力。通过此次活动,基层干部更加尊重农民意愿,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增进了党群关系,建设新农村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