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 相关报道

谁在影响机关效能和行风建设

时间:2005/12/17   作者:管理员

 今年,我省抓住党政机关中存在的一些阻碍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力量严肃查处了一批影响机关效能与行风建设的案件。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今天通报了已查处的4类影响机关效能与行风建设的典型案例。
违反“四条禁令”类:
【典型案例】因上班时间炒股,省某二级局一名副局长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并被口头告诫;因上班时间上网聊天,宁波市人大机关一名干部被给予效能告诫。
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加大对“严禁擅离岗位,擅离职守;严禁网上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严禁午餐饮酒;严禁在办事、办证中接受当事人宴请和礼品、礼金”的“四条禁令”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纠正“政令不畅、有禁不止”问题。全省因违反“四条禁令”受到责任追究的有1042人次。省级机关某部门一处长违反“四条禁令”,在工作日午餐饮酒,经查实后,被要求在支部大会上作检查,并受到书面效能告诫一次以及“告诫期内取消各类考核奖,当年年度考核不得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处罚。
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类:
【典型案例】温州市、县(区)两级纪检监察和纠风部门严肃查处了在涉农收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26件涉农乱收费案件,给予涉及乱收费的温州市规划局龙湾分局、鹿城区职业介绍所等18家单位通报批评,给予温州市规划局一名副局长、温州市房产管理局龙湾分局原局长等26名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并清退和收缴违规金额582万余元。
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为着力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查处的效能投诉件中,涉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的有665件。其中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我省组织了教育投入和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共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事)件242起,清退违规收费6760.93万元,其中退还学生1188.17万元,收缴国库5572.76万元。处理相关责任人47人(次)。
向企业乱收费也是查处重点。经省效能监察投诉中心督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属一事业单位违规向每家企业收取5000元参评费。经查实,该单位共向254家企业违规收取参评费121万余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作出了将违规收取的款项全部退还给企业,并给予该事业单位负责人行政记过处分、分别给予两名分管领导行政警告处分、书面效能告诫及相应的经济处罚。
滥用职权类:
【典型案例】2001年9月至2005年3月,杭州市江干区执法局笕桥中队原中队长从江干区执法局领取“临时工资、参照工资”,又从笕桥镇市容环卫所领取基本工资、补助工资等48046元;并重复扣缴住房公积金7859元。江干区执法局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免去其中队长职务,并收缴违反规定领取的报酬,上缴国库。
今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入手,解决“滥用职权、执法不公”等问题。瑞安市规划、土地管理部门违规批准村民建造民房,瑞安市规划建设局给予两名经办人记过处分,并给予所长行政警告处分;瑞安市国土资源局给予经办人及所长行政记大过处分。象山县国土资源局一名干部未经审批,擅自新建住宅,并利用担任国土资源局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之便,为自己办理了土地证变更手续,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工作作风类:
【典型案例】宁波市海曙区一名副区长的亲属与汽车南站一名保安因门检发生纠纷,在市交通治安分局南站派出所已介入调查处理的情况下,该副区长竟用拳头击打保安人员。经市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查实后,市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全省开展对廉洁自律规定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工作作风不正、顶风违纪行为,其中有1871名党员干部因参与赌博问题被查处。仙居县皤滩乡一名副乡长、武装部长等人赌博斗殴一案经查实后,仙居县纪委给予该副乡长、武装部长二人党内警告处分,对参与打麻将的其他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