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 评论文章

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四论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时间:2005/11/30   作者:管理员

人民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必须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基础、基本要求、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具有根本性意义。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方法论是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一切活动所遵循的一般的、普遍的方法。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到发展问题上就是发展观———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发展观对发展的实践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指导我们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科学发展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进一步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用新的思想和观点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科学发展观赋予党的执政理念以鲜明的时代内涵,为我们党更好地领导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遵循,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使命、执政任务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从总体上看,科学发展观形成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发展的主体和基本力量,同时把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思想,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性质和宗旨。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发展和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注重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之间的协调,这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辩证统一的基本原理。科学发展观强调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人口、环境相协调,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这体现了一种具有时代特征的科学自然观。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统筹兼顾,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在发展问题上的运用。落实到发展的实践中,就是要坚持“五个统筹”。“五个统筹”是我们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政策取向和行动导向。真正做到了“五个统筹”,其结果必然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从实质上看,科学发展观是唯物辩证的发展观,实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目的和手段的统一。
作为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科学发展观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在规律,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新的发展实践。我们只有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才能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掌握和运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人民日报》 (2005年11月30日 第一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