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时间:2005/11/7   作者:管理员

  11月4日至6日,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
出席全会的省委委员50名、候补委员7名。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习近平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就《建议(审议稿)》向全会作了说明。省委副书记周国富、乔传秀、夏宝龙等出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扎实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全省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全会高度评价“十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十五”时期是我省综合实力提高较快、改革开放取得较大进展、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重大改善的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前实现,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效益农业成效显著,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步伐加快,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全面加强,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力度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对外对内开放不断扩大,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经济的市场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文化大省建设扎实推进,教育、科技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省委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把中央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与浙江实际紧密结合,作出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决策部署,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氛围。
全会深入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强调“十一五”时期是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充分运用重要战略机遇期和良好发展条件,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全会指出,制定实施“十一五”规划,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坚持依法治省,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统筹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步伐。“十一五”时期,要按照“立足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小康、继续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
全会提出,力争到2010年全省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提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十一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的基础上,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到2010年达到20000亿元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0000元左右;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生活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态省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资源利用效率有较大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争取下降15%左右;文化大省建设步伐加快,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法治浙江”建设成效明显,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更加和谐。
全会要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切实加快农村新社区建设,全面提升农民素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服务业,统筹城乡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功能布局合理的区域发展格局,增强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支持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逐步形成节约资源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建立健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健全现代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内经济合作与交流。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建设科技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卫生强省和体育强省。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努力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收入分配,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支持国防建设。
会议强调,实现“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落实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倡导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原则,不断提高地方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为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副省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省纪委委员及不是省纪委委员的市纪委书记,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市、县(市、区)长,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