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 评论文章

在充分认识重要政治保证上下功夫——五论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05/11/4   作者:管理员

浙江日报特约评论员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首先就是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向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要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五个意识”和提高“四种能力”的要求,即: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完善体制机制,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务实创新的能力。这是我们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又一次精辟论述,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这是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基本素质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领会和把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战略思维水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指导实践的本领。要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和运用广大干部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创造的成功经验,特别是要总结和运用广大干部群众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功经验,深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本领。
完善体制机制,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这是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位要求。各级党委怎样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加强和改进对经济社会重大事务的综合协调。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努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坚持按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和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
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这是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水平的要求。在当前这个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领导工作的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对利益关系的统筹协调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分析研究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调整,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全面把握和妥善解决各方面的利益诉求,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坚持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务实创新的能力,这是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作风要求。提高务实创新的能力,是新形势下中央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非常具有针对性的要求。我们必须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紧紧围绕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真正使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落实到位,见诸成效。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实际来说,就是要把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扎扎实实、脚踏实地贯彻好、落实好,真正干出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事,真正建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据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