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 评论文章

在充分认识《建议》提出的主要任务上下功夫——四论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05/11/3   作者:管理员

浙江日报特约评论员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建议》重点规划了“十一五”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这些主要任务,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并扎实推进、努力实现的。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深刻指出我国现在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目前,发展中最薄弱的环节是农村,最困难的群体来自农村,最多矛盾的隐患也来自农村。中央这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要求非常必要,且很有针对性。我省正在实施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缩小城乡差距的战略举措。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进一步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的老路,已经走到尽头。如果增长方式转变没有成效,经济的持续增长就难以为继,实现战略任务也会成为一句空话。中央提出,要把转变增长方式作为“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重点,使经济增长建立在提高人口素质、高效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注重质量效益的基础上,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会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到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关键是全面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我们要建设“创新型浙江”,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努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着力打造知名品牌和国际品牌。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全国“一盘棋”思想的必然要求。全会确定的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是,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这样的部署,既发挥了各区域的比较优势,又弥补了薄弱环节,有利于从根本上促进各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解决好能源资源不足的矛盾,缓解环境压力,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必须把节约资源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还将长期存在,并有加大的趋势。保护资源和环境,是一个难度很大而又必须切实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2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丰功伟绩;今后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仍要靠改革开放提供强大动力。全会对下阶段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具体部署,这些部署突出了四个特点:一是经济体制改革有新突破;二是抓住了政府改革这个重点;三是强调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四是改革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让改革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建议》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确立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并从七个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这七个方面都事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体现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本特征,极大地丰富了“十一五”规划的内涵。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