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江东区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时间:2005/11/1   作者:管理员

10月中旬,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动下,江东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全区各级党组织、各街道、各部门以专题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调整思路,谋求新发展,新突破。
通过学习,大家认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全会高度评价了“十五”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深刻分析了“十一五”发展宏观背景,深刻阐述了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总体反映了现代化建设“四位一体”的格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持工作后所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我们国家全面制定科学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全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最为关键的是,“十一五”规划是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具有战略意义和战略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的来说全会充分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高举一面旗帜。即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动员全国人民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实践,进一步统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凝聚力量,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二是弘扬一种精神。即与时俱进的精神,既承继历史经验,又富有创新意识,在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提出了许多新举措,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集中体现。三是强化一条主线。即坚持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提出了“六个必须”和“四个坚持”,并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江东区区委强调,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科学指导”十六字上下功夫。要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制定好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学习重点和学习方法。在学习计划制定、落实过程中自始自终要强化一个核心,即牢固树立、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的一些基本理念、内涵要求能够非常准确地加以把握。要精心编制《中共宁波市江东区委关于制定江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江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一五”的规划修编实际上是解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推进现代化新中心城区建设的问题。我们在考虑“十一五”期间发展时必须突出三方面的基本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发展基础和发展优势。要对过去五年进行全面深刻的回顾和总结,清醒地认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自觉地研究大市发展背景,在大市发展背景下规划江东今后五年的发展。二是要进一步把握发展要求和发展趋势。过去五年是两届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组织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围绕新兴科技工贸区、现代化新中心城区的发展目标来开展工作。今后五年我们要进一步研究发展要求、发展规律,提出一些战略性、思想性的东西,用于指导我们今后五年的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和凝聚发展特色。要围绕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这个主线,进一步科学分析新形势,认真研究新方法,在引导区域特色、发展区域优势上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与时俱进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