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余姚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05/10/25   作者:管理员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表后,连日来,余姚市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通过党委(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党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总要求,切实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为实现“十一五”时期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大家在学习中认为,科学发展观是“十一五”规划的灵魂。要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实施“工业立市、外向强市、科教兴市、商贸活市”战略,全面建设“平安余姚”,进一步加快我市现代化建设步伐。姚北工业新区、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和市发展改革局、市科技局、经济发展局党组认为,全会提出的“六个必须”,既是对“十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我市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泗门、梁弄、陆埠等镇党委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时表示,作为余姚市副中心城市和中心城镇,当前尤其要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任务,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联系各自实际,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城区四街道党委、市规划局、市建设局、市城乡一体化办公室党组在学习中认为,要准确把握我市“十一五”期间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十一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准确把握城市定位、产业支撑、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等重大问题,准确把握我市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的发展速度、增长幅度。市农林局和山区乡镇党委在学习中认为,要继续深化扶贫帮困政策,加快南部山区开发步伐,实现我市全面小康的目标。丈亭镇、黄家埠镇、马渚镇党委和市外经贸局党组表示,要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好,为“十一五”发展开好局。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提升我市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也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在学习中认为,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深化解放思想、走在前列大讨论,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在加快科学发展中实现在长三角产业带中率先崛起的战略目标;要以创新激发活力,通过实施软实力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创新型政府、创新型企业;要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的创新主体意识,大力引进创新型人才、技术、设备,加快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建设,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高新产业发展,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优化科技发展环境,促进人才与经济发展的融合。
大家认为,当前,正处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新的关键时期,改革的本质是体制机制的创新。要实现我市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目标,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必须以改革的方法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的举措强化薄弱环节,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对国内外的合作交流,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快各项社会事业进步,促进统筹协调发展;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改变就农业抓农业、就农村抓农村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拓展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路、途径,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农村新社区建设,缩小城乡、区域差别;通过加快新型工业化、城市化步伐,为转移农民、富裕农民创造条件。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