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会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 

时间:2005/10/21   作者:管理员

宁波日报讯(记者李磊明)10月19日至20日,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市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研究事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问题,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完善思路,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十一五”期间宁波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读书会并作重要讲话。毛光烈、邵占维、郁义康、唐一军、邬和民、成岳冲、余红艺、陈炳水等市领导和11个县(市)区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市政协主席王卓辉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十六届五中全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一指导思想,坚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重要目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着眼长远、总揽全局的卓越才能,体现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为我们科学谋划“十一五”期间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力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一定要准确把握主题、全面理解内涵、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宽的视野、更新的思路、更高的起点,认真谋划未来,深化发展举措,扎扎实实地推进宁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
会议认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十五”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全市各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落实省委“八八战略”和建设“平安浙江”的部署,扎实推进“六大联动”,加快“平安宁波”和文化大市建设,积极开展“解难创优”,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全市上下形成了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这是全市人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是科学发展观在宁波的成功实践。
会议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必须紧紧抓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宁波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要推动城乡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民培训,完善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要发挥港口和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快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积极构建以港口为龙头的区域大交通体系,努力延伸临港大工业与现代制造业的产业链。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提升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和城市空间布局,加快重点功能区建设,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和开发,建立区域协调互动机制,促进区域共同发展。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高经济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建立健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和机制,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积极参与国内区域合作和交流,不断扩大经济发展空间。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和卫生事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优化收入分配,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加强“法治宁波”、“平安宁波”建设,切实保持社会安定团结。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聚精会神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聚精会神研究编制“十一五”规划,聚精会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切实抓学习、促深化,抓协调、促和谐,抓作风、促实效,不断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清正廉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专题读书会。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