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云南省委通知: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05/10/21   作者:管理员

云南省委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强调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并就全省各地学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通知全文如下: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 
,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生活富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把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经省委领导同意,现就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这次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十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制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指出,制定“十一五”规划,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省上下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委要认真及时传达、学习、宣传全会的主要精神,一要讲清楚全会的重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党中央领导集体一年来的工作业绩 、制定“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意义有更充分的认识。二要注重针对性,讲求实效性,联系实际,找出差距,解决突出问题。三要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集中时间进行专题学习,尽快作出贯彻会议精神的部署。各级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学习、带头贯彻,作出表率。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加以安排。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安排好专题学习。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把宣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工作,形成声势,使全社会及时了解全会精神;要运用各种有效形式,反映各地区、各部门的学习动态,及时报道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典型。 
二、把贯彻全会精神体现在认真制定全省“十一五”规划中 
编制我省“十一五”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根据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充实完善本地区、本部门的“十一五”规划和专项规划。要根据中央《建议》的精神,结合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对省情、州情、市情、县情进行再认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制定发展目标和任务,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措施。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研究解决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增强规划的科学性、超前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要增强规划编制过程的透明度,充分发扬民主,提高社会的参与程度,广泛听取并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规划成为集体智慧的结晶。 
三、把贯彻全会精神体现在做好省委七届七次全委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中 
省委将在年底召开七届七次全委会,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今年的工作,部署2006年的任务,研究提出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全会精神,积极围绕本地区、本部门以及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成绩、经验,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符合实际,具有较强战略性、前瞻性、宏观性和指导性的政策和措施,为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省委七届七次全委会开成一个团结鼓劲、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大会。 
四、把贯彻全会精神体现在认真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中 
做好今年后两个多月的工作,对于完成今年的预定目标,确保“十五”计划的如期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稳定政策、分类指导、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协调发展的原则,认真检查各项任务的进展和落实情况,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努力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农业要做好抗灾夺丰收的各项工作,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抓住时机,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和高产稳产农田,尤其是五小水利设施的建设力度,提高农业抗灾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按照全省第四次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确保今年乡镇撤并15%的任务圆满完成。要抓住当前电力紧张有所缓解的有利时机,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回升。加快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不懈地抓好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要强化责任制,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切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把贯彻全会精神体现在继续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 
当前我省推进改革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如何,对于云南发展至关重要。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继续巩固提高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善始善终抓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前谋划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切实提高全省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为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我省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全省各级领导班子明年将换届,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正确对待进退流转,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办实事、求实效,狠刹歪风邪气,坚决克服弄虚作假和作风漂浮,扎扎实实抓工作,兢兢业业作奉献,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十五”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 
各地区、各部门的学习贯彻情况,请适时向省委办公厅和省委宣传部报告。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