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科技部党组传达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05/10/20   作者:管理员

10月12日和10月17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徐冠华两次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会上,徐冠华传达了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与会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2006年的科技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统一认识、明确方向,认真规划“十一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确定了总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制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关于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论述。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突出强调了制订“十一五”规划要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党中央洞察时代发展趋势和中国发展需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科技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通过深入学习,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在科技工作中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部署,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而努力奋斗。会议经过研究,提出当前和2006年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是抓紧制定加强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围绕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方向,抓紧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相关配套政策。  
二是研究和落实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各项措施和政策,并以此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三是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各项部署,面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抓紧启动“十一五”科技发展计划,做好重大专项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开发类科研机构企业化转制和社会公益类科技机构分类改革工作,抓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