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江西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 

时间:2005/10/19   作者:管理员

最近,江西省环保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环保工作经验,努力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 
近几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全省兴起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实践,充分利用生态环境好、红色资源丰富、发展成本低这3个明显优势,做到治理“十五小”过硬、消烟除尘过硬、江河湖海保护过硬,打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总结环保工作经验中,开展了巡回演讲、创建绿色社区、环境违法剖析等活动,进一步回顾总结了环境工作的经验。江西省环保工作在招商引资、高速公路、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经济快速增长这5个强劲势头下,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2004年全省8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断面为76.4%。全省11个设区市有7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江西,人们的政绩观是看谁的青山多,看谁的绿水长,看谁的空气好。 
全省上下打造蓝天工程 
蓝蓝天空,白云悠悠,空气一片澄澈,对英雄城南昌的人们来说,这不是一件很奢侈的事。近两年,南昌围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打造后花园的目标,南昌市环保局加大了市直主要污染企业的监督与整改。自2004年7月1日开始,《南昌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严禁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燃用高污染燃料。市环保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采取措施使二次扬尘污染迅速下降。通过长期的工作,市内大部分餐饮单位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和油水分离器。景德镇10年前30多平方公里的城区集中着183座煤烧圆窑、耸立着600多根烟囱。如今的景德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商和游客漫步瓷都市里乡间,看到的是楼高了、灯亮了、路直了、树绿了、天蓝了,心情更加舒畅。2004年,景德镇环保局被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国家人事部4部委,联合授予第六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名山争先进 
江西有很多名山,庐山、井冈山、三清山、龙虎山、三百山……,它们是江西省山的代表。江西在打造青山绿水的环保工作中,也在开展名山争环保先进活动。 
名声已远播海内外的庐山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视环境保护为生命。2000年以申报4A旅游区为契机,庐山管理局率先在国内的风景名胜区中引进并建立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2001年11月庐山环境管理体系通过认证。2004年庐山大笔书写了一百年来的一个创举,7月以后所有的垃圾全部运下山,集中到九江垃圾场处理。 
红色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树比过去多了,山比过去美了,每一个瀑布、每一条溪水清澈明亮。东江源头安远县的三百山,历届政府都非常重视环境保护,与环保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如撤销木材加工、加大矿产水利执法、推广无公害种植、禁止乱采滥伐等。 
政绩看水质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标语不仅张贴在全省各地,而且发展成为人们的实际行动,科学的发展观已经成为各地发展的指导思想。2001年,江西省省委书记孟建柱提出: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要做到3个坚决不能搞:一是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坚决不能搞,否则若干年后我们要花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代价才能够恢复;二是严重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的项目坚决不能搞;三是“黄赌毒”的项目坚决不能搞。几年来,“三个坚决不搞”切实有效地保护了江西的水质。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审批各类建设项目661个,否决了17个采取落后生产工艺或选址不当的项目,有效地控制了新污染源的产生;上饶市针对信江城区段排污口排污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掌握了信江水域长度约18公里范围内的36个排污口情况,并及时向市政府提交了调研报告,为领导综合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宜春市对水厂取水口以上所有排入袁河的污染源和5条支流的环境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及时编写了宜春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域污染源调查报告并提出了相应整改措施。 
严格文明执法 
今年以来,江西全省上下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按照“围绕经济抓环保,抓好环保促经济”的发展思路,积极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当好参谋,做好服务。2005年,各地继续坚持环保第一审批权,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把好关。景德镇市建立了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工程专家库;九江市坚持先评价后审批再建设原则,在建设项目管理中把好选址关、审批关和验收关;南昌市将项目审批服务前移至项目选址,已为江纸、大自然化工厂等多家企业选择了企业满意又符合环保要求的新址;省环保局针对反映强烈的南昌市青山湖区引进的雪津啤酒厂,顺利地开展了专家和群众参与的环境听证,使雪津啤酒从城市的上风向迁移到合乎环境要求的昌东工业园区。 
全省环保系统在大力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加大对重点污染源单位的监管力度,解决突发事件能力得到加强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大力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抓好全省环保系统的整体形象工程,努力提高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完善环境信息网络,加强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优化政务环境,提高行政效率和管理水平;进一步重视信访工作,继续实行并完善信访分析、限时查报结果及领导信访日接待等项制度,建立年度考核制,推行领导包案制和信访听证制,通过上下联动,互相配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