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 领导讲话

黄菊在中国工商银行调研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时间:2005/10/27   作者:管理员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6日到中国工商银行调研,亲切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并与工商银行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座谈,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国有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提高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我国金融业的稳定、安全和繁荣,为国民经济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黄菊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要求,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国有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即将结束,银行业对外开放程度逐步扩大,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日益迫切。
黄菊指出,工商银行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工商银行进行的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革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只是一个崭新事业的开始,下一步还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任重而道远。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把各项基础工作做深做实,确保改革取得圆满成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深化激励和约束机制改革,切实加强内控和风险管理。要细化内部改革方案,加快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步伐;加大分支机构改革力度,确保上下联动。要进一步完善信贷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科学先进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健全独立的内部审计体系,构建规范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要转变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在学习引进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技术和产品创新,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要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兴行,从严治行,带好队伍,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把工商银行管理好、发展好、建设好。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10月25日创立。股份公司由财政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2480亿元,承继原中国工商银行的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并已经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订了新的公司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聘任了高级管理人员,初步建立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27日 第一版)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