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 权威解读

全面提高综合国力的三大理由

时间:2005/10/27   作者:管理员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建议》在分析“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后明确提出,“十一五”时期要“全面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出这样的要求既有现实针对性,也有长远意义。 
第一,要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全面增强综合国力。在高度评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与一些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差距,特别是在构成综合国力的多种要素中,有的方面还是弱项。例如在科技方面,原始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只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改变在一些重要领域的关键设备、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状况,才能进一步增强综合国力。我国人口规模很大,但人口素质总体上仍然不高,老龄化趋势明显,给就业和社会保障带来很大压力,必须在继续控制人口规模的同时,大力提高人口素质,才能进一步增强综合国力。同时,我国的经济体制和其他方面的体制也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才能进一步增强综合国力。 
第二,要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增创新的竞争优势,全面增强国际竞争力。目前我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所具有的优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劳动力成本低、土地等生产要素比较便宜,出口产品以数量扩张、价格低廉为主要特征,从长远看,这些传统的竞争优势可能发生一定的变化。更要看到,我们的许多企业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缺乏自有的知名品牌,产品的技术含量低、附加价值低,许多制造业包括高技术产业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加工装配业。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国际经济贸易环境发生变化,如汇率变化、油价上涨、市场波动等,企业就可能直接遭受挫折和损失。因此,必须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掌握主动权,在国际分工中争取有利位置。 
第三,要加强基础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增强抗风险能力。随着我国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内外部因素进一步增多,风险进一步加大。例如,我国能源进口大幅度增加,能源消费的对外依赖程度持续上升。社会保障资金欠账和县乡债务较多,形成潜在的财政风险。金融系统不良资产仍然较多,形成潜在的金融风险。外贸依存度(外贸进出口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达到70% ,国际市场的风吹草动必然影响到我国的对外贸易,进而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其他一些风险因素。因此,我们一定要全面提高企业、产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竞争力,增强抵御风险、规避风险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完)
相关报道:
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综合考虑未来五年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趋势、发展条件和面临的矛盾与挑战,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发,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愿的发展目标。这对于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激昂斗志、坚定信心,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十一五: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十六大以来提出的两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着重解决的,主要是经济如何发展得更好的问题,“五个统筹”包括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也就是重视社会问题的解决。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把社会发展问题提到了新的高度,标志着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非常明确地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这是指导思想和战略部署的完善和发展。
新华社评论员:提高执政能力是科学发展的关键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将是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特点。要做到这一点,确保“十一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关键在于围绕科学发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我们对执政能力问题有了刻骨铭心的认识。十六大以来,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在执政能力建设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更加艺术,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步入制度保障轨道,科学发展观深入党心民心。但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党的工作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党组织领导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够高仍然是一个普遍问题。 
新华时评: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抓住当前深化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体制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是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已经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但距离我们所要达到的改革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关键时期的改革,复杂性和艰巨性大大增强,不仅涉及面宽,而且触及了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已到了真正“啃硬骨头”的时候;另一方面,人们对改革效应的预期普遍提高。未来5年,我们要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只有抓住关键性环节着力攻坚,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据新华网)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