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 相关报道

对全省11个市和部分省级机关的明查暗访发现——机关效能建设:喜中有忧 

时间:2005/10/24   作者:管理员

省效能与行风监督员日前兵分13路,对全省11个市和部分省级机关的机关效能建设进行明查暗访,这是今年我省机关效能建设由集中开展转为经常化开展后的首次明查暗访。
通过明查暗访发现,今年以来,我省各级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据了解,今年1至9月,全省各级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共受理机关效能投诉9803件,办结8468件,办结率为86.4%,有2007名机关工作人员应影响机关效能受处理。然而,效能监督员也发现,机关效能建设喜中有忧,个别地方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样的窗口,不一样的服务
窗口单位与老百姓生活生产密切相关,13个效能监督小组所到各地,都到当地的窗口单位进行明查暗访,然而一样的窗口单位,却让效能监督员感受了不一样的服务。
10月12日上午,市民金先生到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办证大厅办证,在大厅门口就受到了热情的接待,一位保安礼貌地为他引导车辆,待车停稳后,又为他打开车门,并向他问好。进入办证大厅后,引导员立刻迎上前来,将他带到业务受理处。面对金先生的反复询问,服务人员始终面带微笑,得知金先生要办理的事情比较紧急,服务人员承诺可以提供加急服务。“在这样的地方办证,心情都会不知不觉地好起来。”金先生说。
效能监督员也有着与金先生相同的感受。他们看到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从大门口指挥车辆的保安到大厅内各岗位的工作人员,个个热情周到、业务熟练,大厅内配有免费直通车,免费复印证件、资料等。一位监督员说:“假如我们所有机关办事窗口都能达到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办证大厅的服务水准,我们一定能构建和谐社会!”
然而,在舟山市一个审批中心,效能监督员却见到了另一番情景。一位申请人手中的一张项目审批路径图引起了效能监督员的注意,路径图上密密麻麻写满了相关的部门和单位。“打算在开发区办个厂,已经批了3个月了,还没有批出来,估计快了,一般5个月才能办好。”一位申请人告诉监督员,在舟山市经济开发区新上一个工程项目,表面上看一切手续只要到办证中心就可以办结,但许多部门的办证窗口还是“挂号室”,只挂号,不看病。在办证窗口领到了申请表后,仍需要到机关去审核、盖章。更有甚者,同一单位不同的3个处室,申请人却要重新申请,重复着以前“进一座庙拜三个菩萨”的怪事。据当地群众反映,在舟山,像这样服务差的办事窗口比较普遍。
注重形式,但不能轻视效果
机关效能建设只有转变作风、注重实效,才能真正推动工作,赢得群众称赞。效能监督员在暗访中发现,各地大部分机关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等在效能建设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一天晚上,衢州“机关效能110”接到双港中路165号凯旋小区一位住户的反映,车库的电表在切断总开关的情况下,每月还是会用掉半度电。第二天一早,市电力局的工作人员就与这位住户取得联系,并上门查找原因,解决了问题,还主动查找其他用户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
从今年6月1日起,衢州市正式开通“机关效能110”网上交流平台,通过网上公开交流的形式,受理群众投诉,解决答复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9月底,访问人数达到51258人次,共受理群众提出的问题681件,已办结670件,办结率98.38%。受理的问题基本上在2个工作日内作出初步答复,绝大多数问题在7个工作日内就给予解决并上网反馈。对此,群众反映:“有举报都有回音,有困难就有答复,这样的效能建设才是真抓实干。”
然而,令人忧心的是,个别地方还是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现象,一些表面文章让基层工作人员大叹苦经。
在某海岛城市,一位社区干部向效能监督员反映,现在每个部门都要求把办事制度、办事人员名单以及宣传标语等上墙,每次检查都要据此打分。但社区办公室就这么大空间,什么都要上墙无法做到,只能用活动黑板临时更换内容应付检查。她诉苦说,有一天共接待了3个部门的检查,因为时间紧来不及更换,结果挨了批评。这位社区代表说,社区一头连着政府机关,一头连着普通群众。如果应付上级多了,服务群众就势必少了,希望上级机关少做一些表面文章。
不同的形象,折射不同的效能
工作人员的形象代表着党政机关的形象,13个效能监督组的查访结果表明,机关干部的形象却是好差不一。
按规定,省级机关上班时间是早上8时。7月28日早上7时35分,效能监督员来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口,此时,已有工作人员陆续前来上班,7时58分,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岗。此后,5名监督员又兵分两路,从1楼巡视到6楼,每个办公室,所有工作人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工作。
然而,在少数机关单位,一些工作人员却向效能监督员展示了另外一番景象。瑞安市机关规定下午6时下班,但不到5时半就有一些机关干部下班了。5时28分,在该机关大院的一间办公室,效能监督员看到了这样一幕:一名同志正在办公室玩电脑上的扑克游戏。“你怎么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对方回答:“别人都下班回家了,我玩一会。”在文成县地税局一个办公室,上班时间一位工作人员背靠在座椅上,翘着二郎腿,专心致志玩着手机,效能监督员走进办公室,他理也不理。
(据浙江日报 记者马莉莉通讯员赵佳)
 
官方微博:宁波组工港城先锋 官方微信公众号:宁波组工(nbzgwx)
相关要闻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