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公务员法》学习 >> 《公务员法》相关报道

长三角公务员———淡化权力观念 强化服务意识(学习贯彻公务员法)  

时间:2005/10/10   作者:管理员

编者按:将于2006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是国家公务员制度发展的必然结果,在我国干部人事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走“依法治国”道路的重要一步。作为50多年来干部人事管理的第一部总章程性质的法律,公务员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公务员法,不断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引向深入。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实施公务员法工作会议,从全局和战略的角度对公务员法贯彻实施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实施公务员法指明了方向。为此,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学习贯彻公务员法”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公务员制度实施成就和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公务员法情况。
“有困难,登陆www.81890.gov.cn;81890,拨一拨就灵……”宁波市海曙区政府4年前设立的81890求助服务电话、网站和公共服务中心,如今在宁波已家喻户晓。现在,“81890”服务中心已为市民解决求助事项40多万件,行政受理20多万件,为1万多位市民提供了就业岗位。81890服务中心只是浙江省广大公务员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个缩影。目前,浙江省11个市、87个县设立了这种行政服务中心,29个省政府直属部门也设立了办事大厅,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为建设服务型政府,近年来长三角地区不断淡化权力观念,大力培养服务意识,提高公务员服务水平。浙江出台的省级机关国家公务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规定公务员如果一年被投诉两次,次年不得晋升,连续两年被投诉3次将被辞退。同时,浙江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企业、群众代表中聘请两万多名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对重点岗位和重点行业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上海市宝山区公务员赵涛,眼下正积极参与横沙岛建房安置政策的制定;他的同事夏勇也在为乡政府电子信息化建设制作乡情展示课件……从2004年开始,宝山区让新录用的29名公务员到生活和工作条件较艰苦的长兴岛和横沙岛任职锻炼半年,挂职公务员参与乡村道路建设的组织协调、年度返税、水稻种植补贴核算等工作,以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从2005年开始,上海所有新录用公务员都要去乡镇、街道、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任职锻炼1年,从事社区服务、信访接待、住房动迁等工作,以提高公务员对基层实际情况的了解,同时也有助于解决艰苦地区人才匮乏问题。
为体现服务社会的观念,江苏在全国率先取消了人才市场的经济考核指标,将人才市场办成纯公益型的机构。从2003年开始,省人事厅与教育等部门举办多次人才交流会,坚持不收费的原则,使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得到最大实惠。人才市场的个人档案保管费从每年240元降至150元,将逐步完全取消收费。截至目前,江苏已有4人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数百名公务员获得省市级“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长三角地区的老百姓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政府部门公务员的权力观念逐渐淡化,政府审批项目减少,而服务功能正在加强。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