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公务员法》学习 >> 《公务员法》核心条款解读

公务员法核心条款解读(二十三):如何理解二级申诉制度  

时间:2005/8/18   作者:管理员

第九十条  (第二款)对省级以下机关作出的申诉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作出处理决定的上一级机关提出再申诉。
解读
申诉,是指公务员对机关作出的涉及本人权益的人事处理决定不服,向有关机关提出意见和要求。申诉的主体是权益受到侵害的公务员,申诉的客体是机关的人事处理决定。申诉的直接目的是为了通过复核或者申诉程序推翻原人事处理决定,维护公务员的合法权益。
1957年《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暂行规定》对申诉制度作了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所受纪律处分不服的时候,可以向处理机关复议,并且有权直接向上级机关申诉;复议或者申诉期间,不停止处分的执行。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专章对申诉控告制度作了规定。公务员法基本沿用了《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规定,并在申诉范围、申诉程序和体制方面有所创新。公务员法确立了省级以下机关的二级申诉制度。规定对省级以下机关作出的申诉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作出处理决定的上一级机关提出再申诉。
二级申诉程序是:对于省级以下机关作出的申诉处理决定,公务员如果还不服,可以向作出申诉处理决定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再申诉。这是考虑到受理申诉工作中,有时会受到认识水平的影响,有时会受到一些环境因素的干扰,使处理结果出现偏差。需要注意的是,两次申诉是有条件的,根据本条的规定,公务员对省级以下机关作出的申诉处理决定不服的,才可以向作出申诉处理决定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再申诉,就是说对省级机关如省政府、国务院组成部门等机关作出申诉处理决定不服的,不能再申诉。这样规定,主要是避免将大量具体的人事争议交由党和国家的高级机关来处理,影响党和国家高级机关作为领导和决策机关职能的发挥。
二级申诉制度给予公务员更多的申诉机会,上级受理申诉机关往往看问题更全面,处理问题更超脱,同时由于是受理再申诉,考虑问题会更慎重,因而会大大减少处理的偏差。受理机关对再申诉作出的处理决定为最终处理决定。这是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申诉制度的一次改革。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