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共产党员新风采

峥嵘岁月 何惧风流——记宁波市公安局江东分局副局长陈冈

时间:2005/3/7   作者:操作员

陈冈,男,1968年8月出生,宁波人,大学文化,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4年2月入党,现任江东公安分局副局长。
回顾15年的从警生涯,陈冈凭自己的忠诚、才干、业绩先后获得宁波市“青年突击手”、市公安系统优秀民警、宁波市“特等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他用青春热血谱写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辉煌乐章。
我认为公安工作的源动力是对人民群众的爱心与责任。
   ——陈冈
陈冈热爱刑侦工作,他的敬业精神来自于他的追求和刑警前辈的影响,他曾与妻子约定婚后四年不要孩子,他要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他所带领的三个责任区刑侦中队三年间共破案3215起,年年超计划完成任务。他明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做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他的人品、他的勤奋,使他成为刑侦大队内深孚众望的指挥员和侦查员。
1998年3月7日,一名女子在一家建材商店内被奸杀,前期侦查工作确定安徽阜阳籍装卸工张业近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两度派员赴安徽追捕均落空,但获悉张业近可能逃往新疆其岳父处。3月30日,陈冈率刑警小马赶至乌鲁木齐,再转道戈壁滩上的蒙古自治州巴英郭楞尉黎县,遍寻凶犯踪迹。
巴英郭楞尉黎县是全国重点产棉区,有数万安徽农民在这数千平方公里的戈壁滩植棉。在如此广阔地域查一名疑凶,真如大海捞针。陈冈他们掌握的唯一线索是张的岳父写给张家一封信上的落款地址。访问查明这地址是当地一家小杂货铺,但几乎所有安徽人的信都是送到这里再由本人自取的。张的岳父姓沈,问了许多人都说不认识,更不知其住何处。线索断了……。当地公安机关提出可以把法律手续留下,由他们调查,让陈冈回宁波等消息。万里追捕到戈壁就这么空手而归?不!陈冈决心继续查下去。
他们象锲子一样扎根当地,访棉农、查旅馆,问邮递员,连续数天深入棉农聚居地,克服了许多困难,运用策略与智谋,终于套取到信息:张业近可能在离县城120公里的博湖。一问当地警方,他们直摇头,那地方路况差,一般汽车怕进去出不来。博湖的棉农补充给养靠的是棉区老板价值50余万元的进口沙漠越野车,但一周只进出一次。怎么办?“没有汽车就是租车也要去!”陈冈执拗地说。当地警方被他们的坚决打动了,设法借来崭新的桑塔纳车,并派人配合,连夜赶赴博湖。汽车一路颠簸涉险,在漆黑的荒无人烟的沙漠爬行。次日凌晨四时,终于抵达博湖。又几经曲折,终于抓捕了凶犯,张业近被擒时,不禁哀叹:做梦也想不到宁波刑警会出现在他面前。
刑警的执着与壮举感动了当地县委领导,他们看望并宴请陈冈与小马,并号召当地民警要向宁波的刑警学习。
我认为公安工作是脑力和体力并重的社会性工作,需要广泛的知识积累,也需要灵敏的头脑和健康的体魄。
——陈冈
2000年,陈冈成为江东公安分局第一个通过本科自考并获得公安管理学士学位的民警。公安刑事理论和行政管理科学开阔了他的视野,使他受益匪浅。
2001年初,陈冈被分局党委任命为东郊派出所所长,他以自己的悟性和灵气迅速进入了新角色,把思维从侦查领域跳转出来,虚心拜老民警为师,对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进行了摸索和思考。在领导和民警们的配合支持下,陈冈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并积极参与具体事务:收集数据、掌握底数。处警巡逻、驾车追缉,守候清查时,陈冈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第一位。他的勤奋和敬业使得他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了派出所工作的特点和要求。为了遏制发案,陈冈开动脑筋,根据辖区治安特点推出了一系列的工作举措,比如他借鉴外地农村区域警务经验,改造移植为己所用。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在仇毕、宁丰、矮柳等村筹建了警务室,在市蔬菜批发市场、现代装潢市场等大型专业市场建立了市场警务综治室,并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使辖区复杂地段的治安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刑事发案率呈逐年下降态势。 
在陈冈精谋划、早部署、多督促、细检查的工作作风感召下,东郊派出所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在连续两年的年度考核中名列前二位,还在2003年非典之后的“百日大会战”专项斗争中,以过硬的基层基础工作实绩夺得全分局第一名的好成绩,至今,该所基础工作成为全局此项工作的亮点单位。
我认为,作为领导干部,身教胜过言教。关键时刻,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作战员。
——陈冈
陈冈是那种行动大于语言的领导干部。2003年8月,陈冈被提任为江东公安分局副局长,分管刑侦、经侦和禁毒大队的工作。一年多来,陈冈带领全局民警共破获各种刑事案件31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6人,有力地维护了江东的社会稳定。
工作中,靠前指挥、协调侦破包括命案在内的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对陈冈来说已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他深知,群众最关心的不是领导有没有冲到一线,而是有没有破案。上任一年来,陈冈始终把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竭力遏制毒品蔓延势头作为工作重心,注重优化内部结构,着力发挥刑侦大队的专业侦察水平,突出提高对多发性、系列性、团伙性的侵财型犯罪、特别是街面犯罪的发现和打击能力,不断提升破案实效。江西瑞金籍系列性盗窃宾馆团伙案、湖南东安籍飞车抢包团伙案、四川合江籍盗抢水产品团伙案等十余起团伙案件的成功侦破,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对全区社会治安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2003年7月至2004年5月期间,在江东辖区的多家旅馆内频频发生住宿旅客财物被盗案件,严重影响了群众的财产安全。为尽快将这一案件侦破,作为副局长的陈冈又像当年作侦查员那样一心扑在案件上,一方面指挥刑侦大队依托信息研判,对盗窃宾馆高危人群进行外围排摸和特情使用,另一方面研究开展深入侦查的具体方案,并尽心尽责抓好各项侦查措施的落实。同时,陈冈亲自带领专案组民警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白天到群众中走访调查,夜晚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整理资料,与同志们一起对案件高发地段展开守候伏击,最后准确确定暂住在矮柳村的一伙江西瑞金籍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2004年5月20日,在通过长期艰苦侦查详细掌握了这个盗窃犯罪团伙的情况下,陈冈亲自部署抓捕方案,沉着指挥,成功摧毁一个屯居宁波、在全省范围内流窜、专门针对旅馆业住宿旅客疯狂实施盗窃作案的特大江西瑞金籍盗窃犯罪团伙,抓获该犯罪团伙成员12名,突破跨地区案件100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2003年5月至2004年3月,在江东区的宁穿路、中兴路等几条马路上,街面侵财型的飞车夺包刑事案件明显增多,该类案件的高发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陈冈命令刑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尽快梳理汇总案情,并多次带领民警开展长时间的艰辛外围侦查、跟踪和串并分析,凭着多年来积累的丰富侦查经验,最终确认飞车抢夺案件系一个以犯罪嫌疑人谭能银为首的湖南东安籍“飞车帮”作案。为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陈冈要求侦查员精心指挥外来人口信息员获取犯罪团伙深层次信息,运用跟踪手段准确掌握犯罪嫌疑人多个落脚点,同时在市局机关业务部门协助下进行全天侯监视,以获取实质性犯罪证据。正确的决策让犯罪分子很快原形毕露。针对飞车夺包案件取证难、审讯工作难度大的特点,陈冈及时召集参战民警专门拟定布置审讯措施,有重点有层次地逐个击溃犯罪分子心里防线,深挖犯罪,一举成功破获了发生在江东、海曙等地的飞车夺包案件120余起(其中涉及江东80余起),涉案价值近100余万元,追缴作案工具汽车2辆、摩托车5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陈冈从基层侦查员干起,在不同的岗位上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终如一;在多变的环境中秉持个人的品行操守,无怨无悔。他把身心融于事业,一步一个脚印,从警为民,恪尽职守,内敛而淡泊,坚实又沉稳。可以假设,如果让陈冈再去当民警,他仍然会是最优秀的民警。
   有人感慨命运之神似有意眷顾陈冈,其实,机遇总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陈冈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默默诠释着自身存在的社会价值,渐渐把自己锤炼成了一块钢,一方基石,点亮自己,照耀别人。
   正是有了许许多多陈冈这样冲锋在前、智勇兼备、爱岗敬业的共产党员,我们的刑侦战线才显得生机勃勃,我们的公安事业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