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字显示:【 】   阅读底色: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 重点专题 >> 历史回溯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 共产党员新风采

一个实在人——记宁波建乐建筑装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潘信强

时间:2005/3/7   作者:操作员

潘信强,男,余姚人,1952年3月出生,中央党校函授本科文化程度,1970年9月参加工作,1984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宁波建乐建筑装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
潘信强是建筑业的明星,他曾为宁波建委直属企业捧来了第一个鲁班奖。潘信强是党员中的佼佼者,他曾获得全国劳模和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因为工作关系,笔者曾和他接触过几次,对他这个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实在”。可以说,“实在”这两个字,也正是潘信强能比别人做得更好的关键所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实实在在地做人做事乃是对党对人民也是对自己最大的尽职。
潘信强的实在,他不拘常规旧制,一切从实际出发。上世纪80年代初期,建筑业企业普遍效率不高,效益不好,根源是企业管理机制不活,责权不明,职工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当时还是施工员的潘信强主动向公司请缨,成为宁波建筑业第一个项目承包人。通过改革分配制度,建立激励机制,在他承包的中百仓库项目,工人一改往日慢节拍的节奏,爆发出空前的工作热情,工程进度明显加快,工人的收入也翻了一番。
状元楼是当时宁波第一家合资饭店,从塑造改革开放形象的角度,上级领导要求在这个项目中体现宁波建设速度,7天完成一层框架。为了做到这一点,潘信强大胆打破各工种常规的衔接顺序,引入主体交叉施工概念。在抢框架的49个日日夜夜,潘信强每天10多个小时“钉”在工地现场指挥,比工人还要辛苦。结果,状元楼不仅如期建成,还评上了市优良工程。
几个项目干下来,潘信强的才华和能力得到了公认。也正是出于对潘信强的信任,1993年,宁波建安总公司把又一个难题交给他来破解。这个难题,就是由于经营管理不善,成立不到8个月亏损已达40多万元的总公司下属企业宁波建乐建筑装潢有限公司。面对一副烂摊子,潘信强临危授命,挑起了建乐公司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摸清公司亏损的症结所在后,潘信强根据建筑市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公司经营方向,从过去单纯搞装饰装潢,转变为土建与装饰相配套,装饰装潢设计与施工相结合的模式,不仅解决了装潢业务承接难的问题,也使业务量迅速扩大。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作成本,潘信强将公司管理人员精简一半,多出的人员充实到各个项目。1年后,建乐成功地扭亏为盈。让公司年产值从485万元到突破亿元,潘信强只用了3年时间。
在潘信强的带领下,建乐的脚步也越来越扎实。1997年,在宁波第一个获得装饰施工一级企业资质。1999年,又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如今,建乐的年施工产值在3亿元以上,累计获得 “鲁班奖”、“钱江杯”、“甬江杯”等30多项优质工程和全国、省优秀装饰工程奖,并先后被评为省、市模范集体,文明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2003年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在宁波建筑领域,建乐已是一个响铛铛的品牌。激烈的时常竞争中,许多企业都在为接业务发愁,但建乐却有干不完的工程。
潘信强实在,他对业主负责,在工期、经济指标和质量等方面处处为业主着想。宁波国际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按常规,如此浩大的工程没有3年时间拿不下来。可国际服装节等着要用,工期只有400天左右。这么短的时间,既要保证进度又要保证质量,不是件容易的事。宁波建工集团接下工程后,建乐公司在具体实施中打破常规,采取增加周转材料和劳力、穿插施工等办法圆满完成了任务,但公司却为此多投入了大量资金。“做工程光考虑经济效益不行,我们答应的工期不管花多少钱都要兑现”。潘信强说。
宁波商城建筑群由长发商厦和宁波大酒店两部分组成。业主要求长发商厦先行开业。按照惯常的施工管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潘信强没有拒绝业主的要求,而是把难题留给了自己。在潘信强部署下,项目部把建筑群按主楼和裙楼沉降缝划分为两个施工段,组织两套班子同步施工,并优化裙楼施工方案,加快工程进度。结果在宁波大酒店还没竣工,与其连为  一体的长发商厦已开张多日,营业收入4亿多元。
按说,工程造价越高,施工单位赚钱越多。可建乐公司却经常主动为业主省钱。在市区一处大厦地下室施工中,建乐公司凭借多年来的地基处理、支护施工实践和自身技术力量,修改了原支护设计方案,比原设计节省造价近80万元。“建乐”还十分注重后续服务,碰到问题,不管有没有过保修期,只要业主一个电话,他们就派人上门解决。在新晶都酒店工程竣工前,业主急于筹备开业,为腾出场地,潘信强让现场施工管理办公室挪到附近一间四面透风的破房子里去,同时增派人手为原来堆放的建筑材料和工具搬家。公司虽然添了不少麻烦,却给业主带来了方便。
建乐公司建立了严密的质量管理网络,除项目部自行把关外,公司每月8日和23日还对所有工程实行例检,检查后及时通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将每个月的检查资料作为年终考核依据,与施工人员的奖金和考评挂钩。对工程重点、难点部位的施工,建乐公司总是先做样板,再大面积推开,不仅提高了速度,而且为质量管理提供了实物参照。另外,在宁波大榭国税局综合办公楼等工程中,建乐公司积极组织开展QC小组攻关活动,消除了许多质量通病。这些年,由“建乐”实施的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品率名列同行前茅。
潘信强实在,他对员工宽厚体贴,关怀备至。“我从农村来到城市,从工人生到公司领导,知道生活的艰辛,虽然现在我的地位变了,但人不能忘本。你关心人、爱护人,职工才会拥戴你,尊重你,才能一心一意把工作搞上去。”
外来务工者多是建筑企业的特点。在有的建筑企业,外来工被看作“二等公民”,可在建乐公司,他们一样是企业的主人翁,一样有前途。公司有几个民工班长积极肯干,潘信强就找到他们推心置腹地说:“你们工作很出色,应该对自己有更高要求,向党组织靠拢”。“我们民工也能入党?”面对他们的疑惑,潘信强说:“党的大门是向先进分子敞开的。只要抓好班组工作,起好带头作用,就有可能被党组织接纳。潘信强随后给他们送去了党章等学习资料,并对他们开始考察。“过去我是一把泥刀闯天下,现在我入党了,党组织就是我的家,我要全力以赴把班组工作抓上去”。有位民工班长入党后激动地说。到现在,建乐公司的外来工已有4位被吸收入党,5位被公司大胆起用,走上了管理岗位。近年,技术熟练、凝聚力强的外来工队伍为建乐公司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生活上,职工有什么困难,潘信强也尽量帮助解决。施工员杨宝根来自绍兴农村。前几年他妹妹、姐姐建房,来信要他这个搞建筑的兄弟去帮忙。那时正赶上公司项目多,杨宝根忙得脱不了身。这下可惹恼了老家的亲戚。后来杨宝根自己要在老家造房时,他的亲戚们全都不肯帮忙。潘信强晓得这事后,便和公司几位领导商量,不仅在资金上给予帮助,还组织了一支义务帮工队,为杨宝根建好了三间住房。
公司业务忙,许多人要为出图纸、做标书加班到深夜。潘信强知道他们辛苦,常抽空来看望,嘘寒问暖。有的职工由于工程任务紧,工作忙,导致家庭出现了一些矛盾。潘信强会及时上门做家属的工作,取得家属的谅解和支持。有的外来工在宁波落户有困难,潘信强也愿助一臂之力。有位技术骨干曾打了辞职报告想跳槽,为挽留这个人才,潘信强多次找他谈心,了解他的困难和想法后,想办法为他解决了住房,还让他担任了设计所副所长。潘信强对职工好,职工们也把建乐当成了自己的家。别的单位想用高薪挖走建乐的业务骨干时,他们总是说,在潘总手下干我们安心,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潘信强实在,他为人朴实平和,对自己严格要求。身为老总,他从不把自己凌驾于工人之上,而是常说:“一个人纵有三头六臂,又有多大能耐,公司出成绩,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面对权力,潘信强淡然处之。他说:“权力只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对党负责,对职工负责,对社会负责。”
潘信强有着自己为人处世的准则。他说,有些企业靠走歪门邪道获得承包工程,有些通过偷工减料赚得了昧心钱,但终究都会受到应有的惩罚。他认为,他是受党的指派来领导企业,因此,他的形象以及他所领导的企业的形象都代表了党的形象。企业必须进行规范化运作,决不能给党抹黑。
对建筑材料的采购,潘信强实行了严格的管理:按照货比三家的原则,公开评定,特别是量大价高的材料,由监理、业主、施工单位共同评定。潘信强说,有时材料供应商会来找他,他就告诉供应商,材料采购部门会安排现场评定,到时拿样品到施工现场就行,找他没用。潘信强坦言,在领导岗位上这么久了,他还从未跟材料供应商一起吃过一顿饭。
在品德上,潘信强给自己定了高标准。在业务素质上,他也没有放松。这些年,建筑技术不断向高、精、尖、新的方向推进,干工程单靠经验和传统做法已无法适应。为提高自己掌握新技术的能力,开拓自己的视野,潘信强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刻苦钻研,化两年时间取得了浙江育才大学工民建专业大专毕业证书,又经历3年寒窗获得了中央党校函授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证书。
“你有实力,有业务,有信誉,为啥不自己办一家建筑企业发财呢?”一位记者曾这样问他。对此,潘信强摇摇头:“我是一名党员,要服从党组织的安排。再说,离开了党的力量,我个人又有多大能耐?”
用户登录  |  常见问题  |  隐私声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本站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建议使用IE7.0以上浏览器版本浏览本站 copyright 2020-2021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 您是第 位访客